image
20200731彭媁琳/台北報導

李登輝辭世 享耆壽98歲

 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7點24分,病逝於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總統蔡英文聞訊表達最深的哀悼與不捨,認為是國家莫大損失,指示總統府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總統府祕書長蘇嘉全也宣布,政府將成立國喪工作小組,由總統府主持,內政部協助執行。

榮總30日晚召開記者會表示,李登輝已98歲高齡,本身又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弱,住院過程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雖經醫療團隊全力救治,仍無法挽回。李登輝大體晚間10點將由病房移至懷遠堂暫存。

 榮總指出,李登輝今年2月8日晚間,於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因呼吸困難緊急送到北榮,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兩側肺部肋膜積水及急性腎損傷。2月17日傍晚,李登輝坐輪椅於病房區活動時,突發心因性休克,立即進行CPR急救後使用呼吸器。

 府院30日晚都發表聲明表達哀悼,總統蔡英文表示,李登輝在台灣民主歷程上貢獻無可取代,他的離世是國家的莫大損失。蔡英文指示總統府及相關部門全力協助家屬辦理治喪事宜,務必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

 李登輝1923年1月15日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台北州淡水郡,受日本教育長大,後來歷經宮廷鬥爭,成為蔣經國後接班國民黨黨政大權的首位台籍菁英,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廢省,並當選中華民國第一任民選總統,叱詫政壇超過半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