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31譚淑珍/台北報導

電電公會李詩欽:今明年皆樂觀

 今年出口成績佳,主要是由資通訊產業帶動,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30日指出,對2020年全年景氣樂觀,2021年也不錯,「我們是樂觀的。」不過,對政府推動的紓困3.0,他直言,若要產業再成長、有更好的明天,政府的政策振興要大於紓困,要以振興為主。

 機械公會與電電公會30日進行「設備暨製造數位轉型」結盟簽約儀式,李詩欽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針對疫情衝擊下的經濟前景做了上述表示。他說,2020年上半年出口增長的廠商,基本上都是電電公會的會員廠商,以目前時點來看,第三季仍可持續成長。

 李詩欽指出,第四季因為目前疫情還沒有和緩,仍需要觀望,但是全年看來是「好的、樂觀的」,如果待疫情完全平穩下來,2021年會很不錯,所以,對於明年也是樂觀的。

 疫情對台灣ICT產業的影響,李詩欽認為,「危機變成轉機」,公會會員普遍認為「製造業重新被認同」,也重回全球經濟穩定的核心力量,在疫情期間經濟穩定的國家,無一例外,都是由製造業帶動的。

 針對紓困3.0,李詩欽說,如果要讓產業再成長,就要以振興為主,特別是將創新科技技術導引到企業,政府應多著墨於投資未來,不管是在生產製造、經營管理,還是未來的商務模式等,推動「技術振興」讓產業能夠轉型。

 李詩欽與柯拔希也共同呼籲政府,紓困3.0方案中,除提供製造業薪資補貼的資金紓困外,也可考量逐步以振興取代紓困,推動「技術振興」方式協助產業在疫情影響之際進行數位轉型,協助產業在疫情期間,提升技術能量,並加速產業數位轉型,將關鍵技術和產品留在台灣生產,也建立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關鍵地位。

 對兩大會公會的結盟,李詩欽表示,電電公會的目標,就是製造服務化、硬體平台化,除打造台灣的工業物聯網,也要跨領域協助非製造業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