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孫彬訓/台北報導

新法上路 兒童保單 首重醫療+意外險

image
投保兒童保單三大提醒

 兒童保單新法7月上路,保單內容大改版,造成許多家長心慌慌,擔心寶貝保障出現缺口。壽險業者對此表示,兒童保單規劃首重「醫療險」及「意外險」,只要強化這兩類保障,就可以放心,並切記「保對不保貴」的基本原則。

 全球人壽創悅營業處區經理指出,不管大人或小孩,醫療支出相同,因此醫療傘架構規劃不會改變。假設孩童生病,仍以醫療險為優先,其次是意外險。

 他舉例說,新生兒至兩歲學齡前,抵抗力差,經常感冒發燒,因此第一道防護網需透過醫療險撐起來;當孩童進入幼稚園階段,常因玩耍發生意外,建議加強意外險,如意外身故、意外醫療「額度內實支實付」、意外住院等險種。

 倪韶謚強調,兒童醫療險須在孩子年輕、無病歷時就先規劃好,且保費相對便宜,不過當意外發生時,理賠金差異甚大,建議意外醫療保額約10萬元,避免「省小錢賠大錢」的風險。家長若有能力,再規劃資產累積型的保單。

 華南銀行也指出,新生兒族群首重新生兒醫療險,新生兒因免疫力較低,容易受到感染,住院醫療及實支實付為首選;幼兒園時期開始群聚近距離接觸且活動量大,容易受傷,除醫療外也建議搭配雙實支實付,一來可填補就醫費並擁有高醫療品質,二來可彌補父母照顧薪資損失;就讀小學時,此時期體力較為豐沛,且學校多有戶外活動,除醫療險外,意外險同樣必備,父母此階段還可透過多元資產配置,為子女規劃購買美元保單,準備出國留學教育基金。

 須注意的是,金管會修法後,打破了先前無法購買保障只能退保費的規則,若保額已超過61.5萬元,家長要幫兒童增加保單,需要填寫聲明書,不論兒童或是成人投保,需依照不同人生需求去投保,無須因法條變更而搶購。

 倪韶謚建議家長,切勿僅顧慮孩子的教育基金,忽略醫療保障的重要性。「教育費用是累積來的」,萬一孩子生一場病,很可能將所有積蓄花光,依照醫療傘架構投保,才是最優先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