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蘇秀慧/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確診遽增 密閉場所務必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新增七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六例境外移入、一例感染源待釐清。感染源待釐清的個案,是一位中部離岸風電的比利時籍工程師,一旦確認是本土病例,將終結連續110天以來本土零確診紀錄。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會加嚴戴口罩政策,近期將表列需配戴口罩的公共密閉場所。

 陳時中指出,近期民眾在電梯、各種娛樂場所,如酒店、KTV、電影院等密閉空間活動時,務必佩戴口罩,並落實勤洗手、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以降低感染風險。目前沒有修正集會指引人數規畫,正研議密閉空間嚴格執行戴口罩。

 1日新增確診病例數,也創下6月7日解封後單日新高,由於6月出現返日女大生確診、7月又見返泰移工確診,8月第一天又有疑似本土病例,連續三起不明感染源個案,讓國內疫情是否升溫,引發社會關注。

 這名20多歲的比利時籍男性工程師,5月3日入境來台工作,7月29日因欲出境返國,至醫院自費採檢,1日確診。陳時中說,目前未列其為境外移入或境內感染,疫調正在進行,「我們不敢講他就是從比利時進來,我們正在調查他來台後的接觸史。」其血中抗體IgM陰性,IgG陽性,意味很早之前就感染,衛生單位將針對其接觸者檢驗核酸跟抗體,釐清感染源,已掌握接觸者89人將進行採檢。昨晚指揮中心表示,比利時工程師來台前曾喪失味嗅覺,極可能當時已感染。

 陳時中表示,雖然發生幾個疑似本土個案,但個案在台灣活動的社區都滿乾淨的,衛生單位採檢範圍都拉很大,但也未傳出有感染者。對於社區是否有感染者,陳時中說,「我認為有,但應是零星,對於社區威脅還好。」

 他還說,近日境外移入案例比較多,民眾平常戴口罩遵從度不高,指揮中心認為,需要八成以上的民眾在人多場所戴口罩,才能圍堵疫情,現在觀察台灣社區戴口罩人數,可能三成都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