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不敵輿論批評 Robinhood進軍英國喊卡

 被菜鳥股民熱捧的美國免費股票交易軟體羅賓漢(Robinhood),在傳出大學生用戶不堪虧損輕生的負面消息後,承受各方批評及拿放大鏡檢視的壓力,已宣布無限期擱置進軍英國的計畫。

 這家總部設在加州門洛公園(Menlo Park)的金融科技公司,2019年夏天取得英國金融行為監理總署(FCA)核發的經紀商許可後,11月向英國客戶開放一份等待名單。

 但約25萬在羅賓漢等待名單上的英國客戶,21日接獲羅賓漢的電郵通知,指該公司在英國開辦業務的計畫中止,為此「艱難決定」深感「難過」。

 羅賓漢發言人在聲明中說:「過去這幾個月來,世界變化劇烈,我們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要無限期推遲我們進軍英國的計畫。」

 「身為一家企業,我們將重新聚焦在強化美國核心業務。我們知道不少英國人對透過羅賓漢投資感到興奮,不能在今年將我們的產品提供給英國客戶,我們深表遺憾。」

 「縱使全球擴張計劃目前遭到擱置,我們仍致力於為全世界更多人實現金融民主化,期待在英國執行該項使命的這一天到來。」

 羅賓漢一旦將版圖延伸到英國,勢必將與當地的線上經紀巨頭Hargreaves Lansdown,或金融科技新創公司Freetrade、Revolut等正面對決。

 矽谷新創企業羅賓漢鎖定千禧世代投資人,以免手續費為號召成了美國熱門的股票交易平台。羅賓漢用戶超過1,300萬,估值達86億美元,是名副其實的科技「獨角獸」,該公司自2013年創立以來,已募資逾10億美元。

 然而近幾月來,羅賓漢的商業模式飽受抨擊。批評者指責其交易軟體遊戲式介面,讓用戶輕易接觸複雜的金融商品蒙受巨額損失,形同鼓勵不負責任的交易。

 美國20歲大學生科恩斯(Alex Kearns)經由羅賓漢應用程式交易選擇權,誤以為慘虧70多萬美元,而於6月尋短身亡,更讓羅賓漢淪為眾矢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