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蘇崇愷/綜合報導

陸遊戲企業 H1添逾2.2萬家

 近年大陸遊戲業蓬勃發展,2020年上半年新增遊戲企業超過2.2萬家,其中,全球遊戲業一哥騰訊總部所在地廣東省,是新增企業數最多的省分。

 中國新聞網報導,據日前披露的「2020年1月至6月中國遊戲產業報告」顯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大陸用戶的娛樂需求被放大,用戶規模繼續擴大,使遊戲市場發展趨勢強勁,而行動遊戲所帶來的實際銷售收入加速增長。

 2020年上半年大陸新增遊戲企業超過2.2萬家,4月是新增遊戲相關企業最多的月分,共成立5,628家企業,月增達60.02%。其中,廣東省是新增企業數最多的省份,江蘇、山東分居二、三名,三省共新增逾九千家企業。

 上半年大陸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人民幣1,394.93億元,年增22.34%,其中行動遊戲實際銷售收入占遊戲市場總收入的75.04%。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大陸行動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持續增長,收入和市場占比均較大。而客戶端遊戲和網頁遊戲的實際銷售收入和占比均呈下滑趨勢,市場規模繼續萎縮。

 在用戶規模方面,隨著人口紅利消失,大陸遊戲用戶規模增長放緩,造成遊戲市場競爭更加激烈。上半年大陸遊戲用戶規模近6.6億人,年增1.97%,即增長約1,271萬人。

 報告指出,近年來用戶關注的焦點逐漸回歸到遊戲內容品質本身,大眾對優質遊戲的需求強烈。隨著用戶認知日趨成熟、消費日趨理性,遊戲企業更加注重發掘存量用戶價值,為用戶提供更多優質遊戲,以迎合其日益增長的多樣化需求。

 另一方面,大陸自主研發遊戲的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增速高於大陸市場,業者拓銷海外市場主要集中在美國、日本、韓國。其中美國市場占比將近三成。陸企拓銷海外的遊戲中,以策略類、射擊類、角色扮演類遊戲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