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鍾志恆/綜合外電報

美就業數據 市場矚目

 歐美本周公布多項重要數據,其中跟美國就業相關數據最受關注,由此可觀察新冠肺炎疫情日漸嚴重下,會否對美國就業市場造成衝擊。另外,Markit公布歐美7月製造、服務和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結果好壞也會左右金融市場走向。

 美國周五公布7月失業率和非農就業人數之前,包括周三的7月ADP就業數據,周四的上周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和7月Challenger企業裁員人數等,也同樣受到市場矚目。

 美國七成經濟活動來自消費,就業市場好壞會影響民眾消費意願和能力。近期疫情嚴重,部分州政府對重新開放經濟的態度逆轉,讓人擔心衝擊經濟並拖累就業市場。

 本周最早揭露的是周一公布的6月營建支出。不動產市場是目前美國表現強勢的產業,因資金豐沛和極低的利率環境,民眾置業能力大增,房市景氣能否持續,是外界用來觀察美國經濟變化的重要指標之ㄧ。

 美國原油庫存數據對國際油價漲跌有直接影響。目前正值旅遊旺季,但美國疫情變嚴重,若原油和汽油庫存增加幅度超過預期,外界會解讀為疫情打擊了能源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