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吳慧珍、鄭勝得

白宮衛生顧問佛奇 進諫川普招官批卻獲美民眾信賴

image
白宮衛生顧問佛奇 圖/美聯社、路透
 ●佛奇(右)多次反駁川普(左)對於疫情的看法,引來白宮方面全力攻擊,但民調顯示,美國約67%受訪者信任佛奇防疫作為,但僅有26%的人信任川普。
圖/美聯社、路透

由於美國新冠肺炎疫情未見紓緩,美國總統川普與白宮衛生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之間衝突升高,包括貿易顧問納瓦羅等人紛紛鎖定這位防疫專家進行攻擊,部分官員放大檢視他過去發言並批評他「防疫觀點過於狹隘」。但佛奇秉持公衛專業、直言敢說的個性,令他深獲美國民眾信賴。

佛奇曾多次反駁川普對於疫情的看法,直言「美國防疫做得不好」,引來川普不滿反擊,「他是好人但犯了很多錯」,甚至傳出有意開除他的消息。納瓦羅附和表示,他對於佛奇建議抱持戒慎懷疑態度。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助理部長賈諾(Brett Giroir)日前指出,他相當尊敬佛奇,但這不代表他永遠是對的。他表示:「佛奇從狹隘的公共衛生觀點看事情,不見得能考慮到整體國家利益,這一點他自己也承認。」

 白宮亦提供一份清單,裡頭列出佛奇過去發言,重點放在他對於戴口罩的建議反覆不一、錯估新冠疫情發展,試圖削弱他的專業性,但此攻擊手法也引來外界批評如同鎖定政敵打負面選戰。

這份清單宣稱佛奇過去言論謬誤,但經媒體檢驗充其量只能說是不夠精確。比方說,報告質疑佛奇2月時建議美國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不必做出任何改變,卻省略他說「情況可能變化」的言論。

此外,佛奇3月時反對戴口罩的建議,但報告漏掉「遭感染者應配戴」的片段,且他本人後來引用研究澄清,當時是基於口罩缺乏、須保留給醫療人員而作出此建議。

儘管白宮方面火力全開攻擊佛奇,但美國民眾仍對他的專業保持高度信心。據紐約時報與錫耶納大學(Siena College)6月底民調顯示,美國約67%受訪者信任佛奇防疫作為,但僅有26%的人信任川普。

佛奇自1984年以來便擔任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 ,期間協助六屆總統處理公衛危機,更是美國對抗愛滋病毒的幕後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