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王衍襲

星中小企業戰疫 數位轉型兩路突圍

image
 ●新加坡政府啟動數位轉型,提供中小企業數位行銷、支付幫助等,並鼓勵餐飲業者外賣餐食,提升收入。圖/路透、新華社

新加坡是台灣競合與參考的重要國家之一,新國的中小企業GDP、企業總數與就業人口都占有一定比例,使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一直是新國重點政策之一,尤其碰到急迫的COVID-19疫情挑戰,使該國推出相應的強化措施,除了強化原先主計畫SMEs Go Digital,並再輔以應對疫情的「Stay Healthy Go Digital」政策。

 新加坡最主要的數位轉型政策SMEs Go Digital,由主責單位新加坡資通部下的資通訊媒體發展局於2017年推動,至今已成功輔導數萬家中小企業採用數位轉型解決方案,今年3月再推出最新指南共有七大機制,目標是降低中小企業參與數位轉型的門檻,以達中小企業全面數位化的願景。

轉型輔導歷程一:

完整數位轉型輔導規劃

 現有中小企業在SMEs Go Digital推廣下,可至新加坡企業局成立的中小企業中心尋求諮詢,如只需基礎轉型需求,業者可進一步藉數位產業計畫了解所需要的轉型解決方案,並透過生產力解決方案補助以達轉型成功。

 對於追求更進階轉型服務的中小企業,可在中小企業數位技術諮詢中心尋求由內部專家或政府聘請的數轉專案經理人協助,一旦經理人認定中小企業所提出的新轉型解決方案需求是可推廣擴散,會將此新方案納入領航計畫,以滿足該產業的新需求,成為生產力提升計畫的固定補助政策。

轉型輔導歷程二:

闢新企業數位啟程計畫

 針對新成立的中小企業,2019年開始推出數位啟程計畫(Start Digital),該計畫由銀行及電信業者聯手合作,提供Start Digital Pack數位轉型方案,包含財會、人資、數位行銷、支付和資安等系統,以供中小企業直接導入,達快速轉型成功目標。

轉型輔導歷程三:

補助政策加寬且加大

 另一方面,因應疫情需求,今年三月底更加緊推出Stay Healthy Go Digital計畫,視危機為轉機,新加坡政府積極協助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零售餐飲業者數位轉型。該計畫不僅加寬母計畫SMEs Go Digital補助範圍,更加大補助金額:將線上工作協作系統、虛擬會議與聯繫系統等加入補助範圍,也將原訂70%的生產力提升補助拉高至80%。新加坡資通部部長指出,接受生產力提升補助轉型的餐飲及零售中小企業數量相較去年大幅增加,今年已逾3,500多家成功轉型或被補助。

 除強化SMEs Go Digital的補助範圍和額度外,Stay Healthy Go Digital開創完整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總目錄,不僅供中小企業參照,亦讓各輔導中心順勢推廣數位轉型意識,政府除邀請銀行業者協力評估中小企業合適的方案,也歡迎業者從總目錄中自行選擇欲合作的對象,惟政府不提供採用以上方案的背書。

 總目錄的五大執行項目中,以數位銷售成效最為顯著。以該項目的餐飲數位救濟計畫為例,此為星展銀行和兩家新國本土新創業者Oddle和FirstCom合力推出的計畫,由星展銀行評估與規劃,並由此兩家新創執行。餐飲數位救濟計畫以開發餐飲業者新收入來源為目標,同時滿足國內對外賣餐食不斷增長的需求,主打在三個工作日內便能建立線上訂購網站的能力。

 此計畫主旨為輔導業者建立自己的外送平台,以快速創造新營收模式,協助受疫情影響企業克服現金流短缺的挑戰。新加坡資通部部長提及,Oddle在今年已輔導逾300家業者成功轉型,相較上架至各大外送平台如Foodpanda, Uber Eats等需抽成20~30%佣金,Oddle在疫情期間免費提供業者打造自己的平台,且每筆佣金僅抽成10%,相比之下,免費建立自己平台、有國家銀行審核且低佣金的Oddle方案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外送平台的高佣金、店家品牌形象不明顯、數位行銷難掌握、數據難以蒐集分析,以及企業內部無法自主建立整套整合且流暢的系統等,此五大痛點,促使餐飲業者更願意加入Oddle。

 在營運模式方面,Oddle按每筆交易抽成,收取實際線上銷售收入的10%作為佣金,其中包含支付給交易系統的手續費3.5%,在數位行銷方面,Oddle在社群媒體和電子郵件推播廣告,更自建線上餐飲目錄平台Feastbump供消費者直接訂購並外送。此外,在顧問諮詢方面,Oddle主動協調疫情下物流、服務恢復、數據管理分析、平台建置優化,更提供菜單數據的諮詢顧問,以提供業者最佳方針,如優化菜單的搭配和銷售技巧,進而提高銷售額。

創新營收模式

數據資料庫擔重任

 另一方面,觀察業者加入Oddle後的評價,發現多數業者藉由Oddle後台數據分析,意識到客戶數據資料庫的重要性,尤其是忠誠客戶更扮演要角。其中部分高級餐飲業者甚至思考創建僅作外送的子品牌,打造創新營收模式,以分散風險。

 早期莫拉克颱風帶動臉書開心農場潮流、SARS疫情推動第一波電商,現今民眾因COVID-19而有在家辦公與外送需求,影響民眾新的工作與消費型態模式習慣。

 新加坡面對疫情,反而抓到國內新需求的趨勢,借力使力加速國內數位轉型的速度,不僅強化原SMEs Go Digital政策,擴大數位轉型解決方案範圍與補助金額,幫助企業實施安全隔離零接觸和維持營運持續性,並推出數轉方案總目錄,在疫情影響下,協助企業能更清楚並加快採用滿足其需求的解決方案,加深和增強數位能力,以便實現最終營運復原。(本文作者為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