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2文/謝振寶

結元能源 深耕地熱產業

將捷集團旗下企業,以集團之力挹注其擴大案場開發投資規模

image
 ●結元總經理林伯修率領專業團隊,開創臺灣地熱新紀元。圖/結元能源提供

 白煙裊裊,熱氣蒸騰,位於太平洋火環帶的台灣,擁有大自然贈與的豐沛地熱資源,有鑑於開發潔淨的再生能源已是全球最夯的新興產業,發展綠能及永續經營亦與「將捷集團」尊重土地與環境永續的理念相呼應,因此在107年將捷集團林嵩烈董事長與林伯修總經理攜手合作,以集團之力挹注結元能源開發公司,擴大案場開發投資規模,共創地熱產業新紀元。

 結元地熱事業,最初從宜蘭清水出發,如今足跡已遍及全台。回顧我國能源發展歷史,由於臺灣對進口能源依賴度高達97%以上,因此經濟部能源局於2006年重啟「清水地熱潛能區開發推動計畫」,目標作業包含舊井修復、地熱井產能測試、新探勘井鑽鑿等,林伯修總經理所領導的工程團隊以務實且穩紮穩打的態度完成以上艱鉅的任務,建立本土地熱鑽探技術自主化,成功為清水地熱發展打了一劑強心針。在產官學研的通力合作下,今年底清水即將有座4.2MWe地熱電廠啟用商轉。

 台灣的地熱資源除東部外,大屯山區更有著超過500MWe的驚人蘊藏量。經濟部能源局為了瞭解大屯山區域開發地熱發電廠的可行性,於金山區鑽了試驗井(E303),最後卻因水質太酸與水溫水量不足、發電規模不如預期,使大屯山地熱開發備受質疑。但林伯修認為酸蝕的問題可以克服,水溫水量不足的問題可以透過先進的地熱測勘與鑽探技術解決。

 由於地熱能發展為基載電力更是永續再生能源,深具開發價值。2018年,林伯修再次領軍,由將捷集團旗下的結元能源開發公司擔任先驅,取得「新北市硫磺子坪地熱發電示範區」招商標案,為台灣火山型地熱發電跨出了第一步。

 地熱發電最大的風險就在於初期的探勘,地下的地質條件複雜,必須用地球科學方法去做分析,因此林伯修也與國內工研院、中興工程顧問社等技術團隊合作,更邀請日本專業團隊GERD來台做地球物理探勘,以大地電磁法解析硫磺子坪地區地熱資源分佈。在取得各項行政許可後,硫磺子坪示範區的探勘井已於5/27正式開鑽。

 地熱是全球正蓬勃發展的再生能源,未來的五年將是臺灣地熱發展的關鍵,結元能源開發公司為了臺灣的再生能源目標悉心竭力,除了著手已開發的項目,也持續尋找新的可能。在政府與企業的合作下,期盼能減輕我國對化石能源的依賴,也讓臺灣在地熱領域與世界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