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3康彰榮/綜合報導

三星蘇州電腦工廠 熄燈

近年逐漸將生產基地撤出,目前在陸工廠還有兩座半導體廠

image
三星撤出大陸生產線事件簿

 韓國科技大廠三星陸續撤出在大陸的生產線,繼2019年關閉在廣東惠州的最後一家智慧手機工廠後,日前宣布暫停位在蘇州的大陸最後一家電腦工廠的運營。目前三星在大陸工廠還有兩座半導體廠。

 網易科技報導,三星在7月31日宣布,將暫停該公司在大陸最後一家電腦工廠的運營,以調整其製造業務。三星在7月30日發給該廠員工的通知顯示,三星蘇州電腦工廠的1,700名合同制員工中,將有半數員工受到關廠的影響,但不包括研發部門的員工。

 蘇州三星電子計算機公司成立於2002年9月,投資總額3,358億美元,2003年4月正式投產,負責三星筆電的研發和製造,也是三星在韓國以外唯一的筆電生產基地。不過由於全球電腦市場競爭激烈,三星電腦的全球市占率持續縮減。

 報導指出,三星蘇州電腦工廠在2012年的產品出口額曾高達43億美元,但到了2018年,這個數字已降至10億美元,該廠業務萎縮的情況可見一斑。

 三星發言人不願就該廠的營收和出貨量發表評論,但是對於這項關廠決定,三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中國仍是三星的重要市場,我們將繼續為中國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

 三星蘇州廠聲明指出:「該公司將專注於研發工作,將電腦研發實力做大、做強,使三星電腦產業在未來國際競爭中獲得新的競爭優勢。」

 據中國半導體論壇分析,三星電子這次關廠裁員,是為了加速PC業務的外包。另有韓媒分析指出,過去三星的筆電主要在蘇州工廠生產,但許多高端和中低端型號已經在其它工廠生產,蘇州廠關廠對於筆電的OEM和ODM公司來說,將是一個好消息。

 三星電子近年逐漸將生產基地撤出大陸,在2019年9月30日宣布關閉位在惠州的最後一座手機工廠。網易科技報導指出,目前三星在大陸的工廠包括位於蘇州和西安的兩座半導體製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