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黃欣/綜合報導

財新中國7月PMI52.8 9年半新高

image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走勢

財新3日公布7月份大陸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2.8,不僅較6月提高1.6,更來到2011年2月以來的9年半新高,顯示大陸經濟穩步復甦。從細項看,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同創9年半新高;但出口指數連續7個月處於收縮區間。此外,就業改善幅度有限,為經濟復甦動能埋下隱憂。

財新數據和日前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走勢一致,官方7月份製造業PMI為51.1,較上月上揚0.2,亦在50以上的擴張區間,代表製造業整體景氣有所回暖。

路透引述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總體來說,即便大陸近期出現局部疫情反彈,但不改整體經濟修復的趨勢。

從分項指標來看,隨著防疫管控措施逐步解除,製造業7月份的生產與需求加速擴張,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雙雙創下9年半新高。

新訂單增加,也帶動廠商繼續增加採購,採購量不僅連續三個月擴張,更來到2013年2月以來的高點。此外原材料庫存指數也連續兩個月回升至擴張區間,積壓工作指數持續擴張,足見需求之旺盛。

但王喆強調,外需和就業表現仍相對疲弱,恐拖累經濟全面復甦。受國外疫情影響,2020年以來,新出口訂單指數皆處於50以下的收縮區間,雖收縮速度有所放緩,但外需不振仍為拖累總體需求的主因。

另外,生產和需求的復甦對於就業改善相當有限。統計發現,就業指數仍連續7個月位於收縮區間,因應前景的不確定性,多數企業透過減少勞動力以壓縮成本,僅少數企業增聘雇員以滿足生產需求。

整體來看,近期宏觀數據已透露大陸經濟逐步從疫情中復甦,製造業普遍看好經濟增長前景,對未來12個月抱持樂觀態度,進一步帶動市場需求增強。但王喆提醒,企業對於用工情況仍然謹慎,即便積壓工作量增加,用工數量依舊小幅下降,後續就業情勢有待觀察。另一方面,洪災等因素影響通膨壓力升溫,企業投入成本與產出價格或將同步攀升,情況也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