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黃欣/綜合報導

陸經濟復甦 仍有隱憂

近期大陸官方與財新先後公布的7月份PMI數據均優於預期,可看出大陸已領先各主要經濟體,進入恢復增長前段班。不過外媒分析,樂觀數據背後將迎接更大挑戰,除非其他國家也能很快進入復甦區間,或大陸官方願加大經濟刺激力度,否則這波反彈增長恐欲振乏力。

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7月份PMI的超預期表現確實提振市場信心。但數據也透露出,工廠生產反彈速度仍遠快於國內外需求恢復速度。此外,美國經濟再次顯出疲弱態勢,以及日本的復甦進程也因疫情反覆而面臨風險。

報導分析,除非其他主要經濟體能在短時間內擺脫疫情制約,又或者大陸繼續加碼推出刺激景氣政策,否則很難看出大陸製造業如何能一方面繼續提高產量,另一方面又不會在國內外引發新一波曠日持久的生產者價格指數(PPI)下滑。

以官方7月份PMI來看,分項中的生產指數比新訂單指數更高,代表商品其實供過於求。大陸6月份PPI年減3%,雖仍在衰退區間,但降幅有所收窄。分析指出,若供過於求的情況持續下去,難保PPI將持續承壓,衰退幅度可能再度擴大。

 另一個隱憂是,目前大陸這波工業品價格上漲最主因乃是房地產市場反彈。相較第一季的慘澹房市,6月份平均房價已較5月上漲0.6%。但大陸多地房市近期暴漲的「報復性反彈」已引起官方重視,包括深圳、杭州、寧波都先後收緊房市調控,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更再度定調「房住不炒」政策,預期新一輪調控恐將登場。另外,中國人民銀行表態,下半年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精準導向」,意味接下來向市場「放水」空間有限。

分析指出,接下來若非其他國家加速復甦步伐,否則大陸下半年可能難以維持當前的增長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