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副總裁陳南光示警 全球央行獨立性 面臨考驗

中央銀行副總裁陳南光及參事李榮謙3日聯名發表專論,強調受疫情衝擊,全球央行啟動史上最大寬鬆,可能造成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及巨額政府債務並存的「日本化」隱憂,央行的獨立性也將面臨百年來最大的挑戰。

 陳南光、李榮謙認為,「日本化」(Japanification或Japanisation)隱憂下,低利率、低通膨、低成長及巨額政府債務並存,央行將面對日益艱困的挑戰,恐使央行更加受制於政府、國會及金融市場,使長期來的獨立性,面臨挑戰。

觀察疫情下的新變局,更多的不確定性,將加劇央行貨幣政策操作與風險管理的難度,央行角色擴展至許多不曾涉入或具爭議性的領域,外界對央行與金融體系的疑慮將漸增,央行獨立性似已出現動搖,可信度也備受挑戰。

陳南光、李榮謙3日聯名發表「從傳統到現在─中央銀行的政策角色演變與發展」、「從現在展望未來──中央銀行角色在肺炎新局下的挑戰與政策展望」,探討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尤其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央行角色的不斷擴增,進行反思與展望。

陳南光、李榮謙指出,央行逐步涉入準財政領域,使貨幣、財政政策的界限趨於模糊,甚至引發財政赤字貨幣化、直升機撒錢及現代貨幣理論等備受爭議的討論。

陳南光、李榮謙示警,尤其是央行釋出巨額強力貨幣後,主要經濟體通膨率與通膨預期依然低迷且穩定,並引發資產價格飆漲隱患,值得各國央行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