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丹麥OMX哥本哈根20指數異軍突起 那斯達克兩大指數 稱霸大西洋兩側

image
圖/路透

 在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之際,那斯達克公司旗下美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及丹麥OMX哥本哈根20指數(OMX C20)異軍突起,稱霸大西洋兩側區域市場,但分析師認為OMX C20指數過度仰賴少數健保類股,提醒投資人留意風險。

 丹麥以外的歐洲18國股市自年初以來全面走跌,唯獨OMX C20指數漲幅超過13%,主要是受到諾和諾德(Novo Nordisk)、Genmab、康樂保(Coloplast)等三大健保股推動。

 歐洲經濟在疫情爆發後陷入衰退,促使市場資金轉向成長型及防禦型類股,而健保股正是其中之一,因為市場普遍認為無論經濟好壞病人都需要吃藥看病。

 事實上的確如此,專門生產胰島素的諾和諾德及失禁護理藥品製造商康樂保上季業績雙雙成長,推動公司股價大漲。然而,分析師認為OMX C20指數面臨一個潛在風險,那就是上述三大健保股下跌將嚴重打擊指數表現。

 以諾和諾德為例,該公司市值占OMX C20指數的比重高達33%,加上Genmab及康樂保之後合計比重將近50%。相較之下,蘋果、微軟、亞馬遜、臉書、Alphabet等五大成分股在那斯達克指數所占的比重合計也不過45%

 晨星分析師拉蒙特表示:「投資人應留意與特定個股有關的風險。」2018年諾和諾德第二季財報不如預期,曾使公司股價在當天重挫7.3%,連帶拖累OMX C20指數下跌3%。

 丹麥丹斯克銀行首席證券分析師桑德林建議投資人減持丹麥股市。與其買進昂貴的健保股,不如選擇未來3~9個月業績可望反彈的周期股。以工業及汽車類股為主的德國DAX指數自3月以來漲幅超過45%,同一期間OMX C20指數漲幅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