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陳昱光/台北報導

旺季出疫外 半導體、蘋概、5G概念趨弱

 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確診人數已超過1,784萬人,死亡人數突破68萬人,加上歐、美、東南亞等地疫情增速,市場擔憂第二波感染潮將衝擊第三季電子旺季需求,資金重新移轉至防疫類股,半導體、蘋概、5G概念股走勢趨弱,增添盤面壓力。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外資單日賣超302億元是罕見現象,且並非由特別明顯利空引爆龐大賣壓,後續重點要看外資此次調整力道只是屬一次性的漲多了結,或進一步擴大為連續性減碼,背後操作邏輯值得觀察。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指出,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又有蠢蠢欲動的感覺,包括美國新增感染人數有往中西部擴散現象,且部分東南亞國家防疫「破功」,新增人數提高,根據目前市場訊息研判,疫苗最快要等到年底才能量產,比原先樂觀預期的第三季底再往後延,影響多方信心。

 尤其進入電子旺季,市場擔憂疫情會讓逐漸恢復的需求動能放緩,以全年電子消費總量來看,仍是呈現衰退狀況,引起一波獲利了結賣壓逢高調節。

 從資金流向分析,蔡明彥認為,匯市來到中期技術面較大壓力區,預估美元短線震盪機會較高,反應在股市上,熱錢效應不會再像7月如此強勁,由近期外資對台積電追價意願不高可見一斑。不過,美國持續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後續還會再撒錢救市,長期而言,熱錢效應仍可期待,匯率升值趨勢不變情況下,對台股不必過度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