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4台股資深分析師林成蔭

錢潮洶湧 價值型股可望輪動

image
加權指數 1090803(日線圖)

盤勢分析: 2020年真是特別的一年,第一季才因疫情肆虐,投資者陷入愁雲慘霧的恐懼中;第二季起,金融市場脫離谷底,看回不回的盤堅而上;第三季的第一個月,資金貪婪的蜂湧而出,台股創下天價爆出天量,對照5個月前的緊繃情緒,恍如隔世。資金瘋狗浪加上對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是推動股市的重要原因,檢視這兩項條件是否有所改變,是8月起金融行情演變方向的關鍵。

美國聯準會(FED)甫於7月28~29日舉行公開市場操作委員會(FOMC),這是病毒侵襲世界各地後的首次會議,如市場預期在利率上沒有更新的動作,但上一次的數據是去年底推出,3月會亦取消,本次大幅下修經濟預測的數據,其中的利率預測路徑顯示,現在的低利率將持續到2022年,意味著甦仍有變數,資金寬鬆環境短期內不會有變。

 台灣上周公布的6月景氣對策燈號呈現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為19分,與上月上修值持平,雖未往藍燈區惡化,也未回到綠燈的正常軌道,幸而領先指標經回溯修正後出現連續2個月上升;資金亦是充沛,才結束的央行理監事會議也是不降息,理事們一致認為,國內經濟相對穩定,市場流動性充裕。

綜合研判,先前提及的「資金寬鬆,景氣稀鬆」大方向沒有太大改變,當氾濫錢潮推升金融商品到一定程度後,接下來的重點就是經濟動能是否跟上,成為8月份行情發展的關鍵,目前是已見復甦,但力道有待加強。

操作建議:

從股市的角度觀察,台股加權指數在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晶圓三雄為首的半導體族群帶領下,於7月28日盤中創下13,031點,成交量也來到3,489億元,雙雙締造歷史紀錄,因當日開高走低,有量價同時到頂的味道,上檔形成套牢區,消化需要一段時間。

投資策略採取多頭水位,資產配置上仍以科技股為主軸。蘋果公布的財報數據優於預期,不過新機發表時程延後將遞延數周,這印證市場先前的猜測,也可能是手機業者第三季展望模糊的原因,如今確認第四季蘋果新品將上市,特別是支援5G的iPhone 12系列將登場,具蘋概色彩基期低價值型的大立光、鴻海、鴻準、群電等可望輪動;再者,獲利及股利穩健的業者如通路股的華立、大聯大、聯強等,工控DRAM股宜鼎等,在震盪而低利的時代將受青睞。

新台幣今年表現強勁,成為亞洲最強貨幣,主因為台灣實質基本面佳、外資進場買股,以及國人在國際政經動盪時將資金匯回,進而帶動新台幣升值,國泰統計的全國房地產指數呈現價量俱漲,且台中、台南、高雄房價已漲破上波高點,營建業者如海悅、冠德等,土地資產亦水漲船高,台肥、士林三寶等低檔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