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6楊日興/綜合報導

遭控侵權 聯想恐禁入美國

諾基亞向美ICT投訴,近日啟動337調查,45日內將做出最終裁決日期

image
聯想近年遭美國337調查紀錄

 在芬蘭電信巨頭諾基亞的投訴下,美國「337」常客聯想集團再次被美方調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CT)美東時間4日宣布,已著手調查聯想產品是否有侵犯諾基亞專利。市場人士指出,嚴重情況下,聯想多款電腦、平板將被美國禁止進口。

 綜合外電5日報導,諾基亞在今年7月初已經投訴聯想ThinkPad、IdeaPad和Flex系列電腦侵犯其5項影片格式H.264壓縮標準的專利,並向ITC提出337調查申請。路透報導,ITC在4日表示,已著手對聯想上述電腦產品進行調查,並稱諾基亞要求ITC發出有限排除命令和制止令。倘若調查認定聯想侵權,上述產品將被美國禁止進口。

 報導稱,除了在7月初提出337調查申請,諾基亞還在7月17日、20日、22日補充更多內容,最終讓ITC啟動調查。ITC將在啟動調查後的45日內,確定做出最終裁決的確切日期。

 各國企業在美國常使用337調查來爭取自己的專利權益,並藉此壓抑競爭對手的發展。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被337調查最頻繁的正是中國企業,2019年有逾6成的337調查案件涉及至少一家中國應訴公司。而在廣大中國企業裡,產品在美國廣泛銷售的聯想成為337常客,自2013年起幾乎每年都有被調查的紀錄。

 21世紀經濟報導援引分析人士看法指出,337調查近年在資通訊領域中的勝訴率僅有5%,聯想集團不一定會受到實質性的制裁。

 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投訴聯想的企業主體出現變化,相較此前不少規模較小的科技企業指控聯想侵權,近兩次聯想遭控的337案件分別由半導體大廠格芯、通訊大廠諾基亞提出,較小廠商有更多場外的影響力。另外,中美緊張關係也成為不確定因素之一,在G2較勁升級下,是否會影響美國機構的判決、美企是否對中企有更多投訴,都是日後觀察重點。

 目前聯想是惠普、戴爾、蘋果等美國企業在全球資通訊設備市場上最主要的對手。Gartner數據顯示,聯想2020年第一季在美國銷售出近200萬台電腦,在當地有17%市占率,美國市場更是聯想當前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