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7李書良/新聞分析

自己逐客,再怪別人吸客?

 在中美衝突升溫,以及4月初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後,美國總統川普直言將緊盯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後,那斯達克隨即收緊IPO規則,7月還傳出美方有意中止中美審計協議。但美方對中概股緊迫盯人,反讓競爭對手港交所、滬深兩市交易所意外撿到便宜。

 港交所、那斯達克、紐交所過去向來是陸企海外上市首選,前兩者尤其受到新經濟業者歡迎,彼此早已是競爭對手。而港交所自2014年痛失阿里巴巴後,近年不斷改善上市制度(諸如同股不同權、二次上市),最大成果即是2019年底迎回阿里返港二次上市,讓港交所得以保住全球IPO籌資王寶座。

 今年初受新冠肺炎影響,全球交易所IPO表現清淡,但第二季隨著中港疫情趨緩,加上中美衝突、美方對中概股態度轉硬,反讓中概股返港上市出現更強的誘因。

 其中,6月份網易、京東先後返港二次上市,引發投資人追捧,國際資金更源源流入香港,進而推升港元匯價。迄今還傳出有B站、拼多多、世紀互聯、百勝中國等在美中概業者將至香港二次上市。

 中概股赴港上市已成為大陸官方維穩港股市場的手段,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港交所IPO籌資額僅落後上交所、那斯達克,排名全球第三。在中概股返港上市後,接棒的將是大陸新經濟概念股,日前已傳出螞蟻金服9月將在陸港兩地同步上市,籌資額高達300億美元,屆時將如2019年阿里巴巴在港上市一樣,讓港交所有機會與上交所競逐今年度的全球IPO籌資王。

 其實,對美方先前嚴防中概股,甚至威脅將其除牌的做法,連自家人紐交所、那斯達克、全球最大指數基金集團Vanguard都曾多所質疑,認為這些做法將迫使更多中企退出美國證券市場。如今看來,川普的作為,恰如業界預期。因為,逼走中概之後的美國股市,恐怕與香港或上海的資本市場規模越拉越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