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8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7月雖優於預期...美就業復甦動能 放緩

 美國勞工部周五公布7月非農就業報告,就業人口增加近180萬,失業率則滑落至10.2%,兩項數據雖優於市場預期,但相較6月的新增近500萬人,顯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復燃,就業市場復甦動能已明顯減弱。

 受到就業市場反彈力道轉弱,加上美中關係緊張等利空影響,美股早盤跳空開低,道瓊工業指數一度下跌超過100點或0.5%,標普5百指數跌0.3%,那斯達克綜合指數相對抗跌,僅跌0.1%。華爾街經濟學家原本預估,美國7月非農就業人口將增加146萬,失業率則降至10.6%。

 根據勞工部公布的報告,上個月就業人口總計增加176.3萬,其中民間部門增加146.2萬,政府部門也擴增30.1萬。

 報告顯示美國勞工持續重返職場,其中飯店、零售、商業服務、醫療保健與公部門都呈現就業成長。

 不過,與6月就業人口大增近500萬相較,7月就業人口成長明顯急凍,而且近3個月就業人口累計增加近900萬,但也還填不到疫情剛爆發時就業市場創史上最大衰幅的一半缺口。美國就業市場3月與4月總計銳減約2,200萬個工作。

 此外失業率雖從6月的11.1%下滑到10.2%,但下滑幅度趨緩,不僅仍處於歷史高檔,與疫情爆發前3.5%的50年低檔相比也還有一大段差距。

 MacroPolicy Perspectives經濟學家柯羅納多(Julia Coronado)表示,「整體而言,就業市場仍陷泥淖,就業市場復甦的步調確實因疫情再度復燃而放緩。」

 聖路易聯準銀行的分析報告則發現,6月來疫情最嚴峻的幾個州,就業復甦的力道最為薄弱,其中亞利桑那、佛羅里達與德州為確診人數增加最多的州,上個月就業市場僅微幅成長。康乃爾大學完成的訪調也顯示,之前已重返職場的勞工中有3成1最近因疫情復燃又再度遭到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