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8吳筱雯/台北報導

Chromebook加持 廣達7月營收 飆同期新高

達1,089.28億,年增3成,筆電出貨量560萬台也改寫歷史次高

image
廣達今年月營收表現

 疫情推動教育筆電Chromebook需求增溫,廣達7月營收勁揚至1,089.28億元,創歷年來7月營收最高紀錄,比上月激增16.5%,年增率更超過3成,筆電出貨量也以560萬台改寫歷史次高。也因為7月營收大躍進,帶動廣達前七月營收擴大至5,694.08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終於轉為正成長3.5%。

 廣達將在13日公布第二季財報,董事長林百里可望對下半年的景氣、對紅色供應鏈染指蘋果整機組裝的發表看法。

 往年Chromebook僅在第二季其中一個月為出貨高峰,不過今年在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下,光景大為不同,美國各級學校已認知到,在年底之前恐怕都得維持一定比例的線上授課,帶動第三季Chromebook需求持續暢旺,不僅美國市場需求孔急,日本政府採購教育筆電的GIGA School標案也提早發動,下半年將進入大量交貨期,也因此,業界預估,市場對Chromebook的旺盛需求有可能延續至今年底、甚至到明年。

 也因此,Chromebook的訂單量激增,不僅帶動廣達第二季筆電出貨量衝上1,450萬台、創下單季出貨量新高,更是廣達預期第三季筆電出貨量有機會超越第二季高點的關鍵。

 而廣達7月營收果然反映了Chromebook的盛況,7月營收勁揚至1,089.28億元,月增率達16.5%,年增率則有31.2%的佳績,營收更創下歷年來同期歷史新高,筆電出貨量也高達560萬台,比上個月出貨量再增長7.7%,寫下歷史次高出貨量,距離平出貨量歷史新高只有10萬台的差距。

 雖然商用筆電出貨熱潮已逐漸消退,不過業界仍頻傳筆電零組件缺貨缺很大,廣達表示,Chromebook的確面臨部分零組件、尤其是半導體零組件的供應不及。法人則指出,往年Chromebook僅是利基型產品,出貨量高峰多只有一個月左右,許多零組件不需要額外找第二與第三供應商,就可以應付需求,今年Chromebook需求突然竄升,才會突然有點措手不及,而英特爾處理器也持續缺貨中,好在廣達同時承接採用超微(AMD)處理器的Chromebook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