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9李娟萍/台北報導

對中、能源兩政策 與台股最相關

2020美國總統大選選情升溫,共和黨由現任總統川普爭取連任,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則由前副總統拜登出馬,法人觀察,金融市場通常將領先反映贏者政策,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對中政策」、「能源政策」,與台股最相關。

近幾個月以來,美國疫情、種族議題隱憂再起,拜登民調領先川普幅度,一度達到兩位數。台新投信副總經理沈建宏表示,回顧過去美股逢六次總統選舉,除2000、2008年因系統性風險,造成股市下跌外,其他則因選舉變數消失,長線往上,因此,只要不是系統性風險,美股只是早漲晚漲的差別。

股市走勢預期持續往上,美方對中政策、能源政策,才是美國大選的觀察重點。若拜登勝選,是否對中友好、對華為解禁,對台廠的影響更大。

瀚亞投資長劉興唐認為,美國民主黨政策力推環保節能,共和黨則為傳統能源產業後盾,若由拜登勝出,基於民主黨較支持綠能政策的考量,風電、太陽能、氫能源等替代能源,將取代火力發電,獲得長線挹助。

統一全天候基金經理人朱文燕認為,川普在民調落後的情況下,選前一定會再努力衝刺,積極政策作多,而且,聯準會上周會議再度重申不會升息,直到美國經濟恢復穩定,態度非常鴿派,全球資金寬鬆環境將持續到明年。

因此,美股在選前,不易出現大跌,預期是震盪加大,但拉回幅度有限,台股目前也是差不多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