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9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拉攏年輕人 微軟CEO積極推動收購

 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六年來積極併購,且願意挹注巨資為微軟拓展用戶數。儘管微軟收購影音社交軟體TikTok的歷經波折,分析師認為若是能將TikTok納入麾下,將是微軟一大勝利。

 TikTok能讓微軟額外增加1億名美國使用者,而且其中大多是年輕用戶,並帶來專注於數位廣告的業務。

 儘管TikTok仍未有獲利,但據消息人士透露,字節跳動預測TikTok 2020年的營收將達10億美元,2021年可望激增至60億美元。

 科技產業分析師湯普森(Ben Thompson)表示,微軟比其他公司更有能力協助TikTok實現營收目標。

 納德拉上任以來積極進行收購,大型交易包括260億美元收購專業社群網站領英(LinkedIn)、25億美元買下熱門電玩遊戲《當個創世神》(Minecraft)的瑞典遊戲開發商魔讚(Mojang),以及用75億美元收購開放原始碼代管服務公司GitHub等。

 雖然微軟與TikTok的交易前景仍不明朗,且微軟和字節跳動皆未透露潛在交易條款,但產業分析師預估,TikTok的價碼可望超越領英,成為納德拉上任迄今最大的收購案。

 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分析師馬耶克(Robert Majek)表示,若是微軟能完成TikTok交易,毫無疑問將是極大的勝利。

 不過研究機構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莫德勒(Mark Moerdler)表示,微軟可能得挹注巨資,強化TikTok的資安、隱私權和其他技術層面,同時將TikTok移至自家的Azure雲端運算系統。「這可能是複雜又耗費資源的過程。」

 據Dealogic統計,納德拉自2014年上任以來,斥資約540億美元完成161起收購交易。

 而且微軟仍有充足的銀彈,繼續進行收購,該公司帳上現金超過1,36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