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9李書良/綜合報導

阻礙美方審計中概股?陸證監會反駁

 針對美國政府6日提案,聲稱因無法查核美股上市中企情況,因此要求這些企業須在2022年之前遞交符合美國標準的審計文件,否則將強制下市,引發美股中企震撼。中國證監會8日對此強調,中方從未禁止或阻止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向境外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工作底稿。

 華爾街日報日前援引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CAOB)數據顯示,目前美股無法查核遵循會計準則的上市企業有283家,其中有251家的總部設在中國大陸或香港。PCAOB長期抱怨,中方未能批准調閱資料的要求,使其無法確切掌握在美上市中企的審計實況。

 今年4月初,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動搖外界對中概股信心,川普聲稱正緊盯中概股,加上6月30日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後,中美關係惡化,川普日前更開嗆港交所侵奪美國交易所業務。

 新浪財經報導,對於美方指責,中國證監會8日傍晚表示,中方從未禁止或阻止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向境外監管機構提供審計工作底稿,並稱在資本市場高度全球化的今天,加強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監管,提升審計師專業操守和執業品質,是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重要手段,也是全球證券監管機構的共同責任,這必須通過加強跨境監管合作加以落實。

 另一方面,針對「港版國安法」事件,美國宣布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等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香港金管局8日表示,外國政府的單方面制裁舉動,不屬於國際針對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分,在香港無法律效力。香港證監會則表示,正密切注視美方制裁措施對香港金融市場可能帶來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