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9文/呂淑美

證交所副總 陳麗卿 在適當時機 作適當說明

image
證交所副總 陳麗卿

 台灣證券交易所為與國際接軌,近年來致力於推動新交易制度,曾在交易部擔任協理多年、現任證交所副總兼發言人陳麗卿,無役不與、功不可沒。

 思慮邏輯清晰的她,不管在過去解說新交易制度,或現在代表證交所對外發言,四平八穩的風格,總是在適當的時機作適當的政策說明。

 陳麗卿是證交所第一波以招考的方式進入證交所。與陳麗卿約前後期進入的相關人士指出,在民國75年前台灣證券市場不受外界注意,薪水也不怎麼樣,直到75年之後證券市場慢慢熱起來,約民國76、77年才開始對外招考,包括現任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副總羅贊興及陳麗卿等高層,就是當時透過招考進入,如今成為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最強的三個支柱。

 證交所董事長、總經理向來都是由政府指派,發言人也常是空降,這種情況,不管是藍綠執政,都是如此,但現任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與發言人陳麗卿,都是證交所「土生土長」,開啟了證交所新的里程碑,不但為證交所「專業」形象更提升,也為過去長達數十年人事升遷暢通,注入新的活力。

 據一位與陳麗卿共事多年的證交所同事私下形容,「待人客氣」、「是一位非常溫暖的人,連對同事家屬也常會關懷」,「不過,她也是一位做事非常有原則的人!」。

 另一位證交所同事也說:「她是證交所第一批招考進來的優秀人才,曾在證交所公共關係室,與媒體互動,深黯媒體需求,因而不管過去在第一線的上市部或交易部,甚至於近年來擔任發言人,總能了解媒體的需要,並適時作完整與清晰的說明。

 這幾年台股最大的大事就是,終於衝過30年前的12,682點紀錄,登上歷史新高13,031點新紀錄,這對於證交所30年來全力推行新商品、積極推動公司治理、進行更完整的交易制度等努力來說,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日子,不過,證交所沒有任何慶祝行動,以平常心看待,陳麗卿也低調表示,「所有工作,都是證交所同事做的!」

 陳麗卿進入證交所至今超過32年,二年多前獲拔擢升任證交所副總,並接任發言人,細數她在證交所的歷練,在各處室皆有專業經驗,包括財務部、秘書室、稽核室、交易部、上市部等,不管是證交所內部管理或第一線業務及法規制訂等,陳麗卿資歷十分完整,對於她目前擔任發言的角色,可以說是無往不利,每當有重要政策發布,均可作清楚說明,即使有些業務非他主管,也會先了解後再完整,且有耐心地回覆記者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