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09文/邱琮皓

勞動部次長 王尚志 轉戰政務官 推進修法

image
勞動部次長 王尚志

 蔡英文政府進入第二個任期,勞動部即將展開三大法案修法,勞動部次長王尚志在此刻由事務官轉任政務官,主掌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這兩大法案修法。

 王尚志不改低調個性,認為還是腳踏實地,讓政務官要保有事務官思維,發揮長期在法規制定上的專業與經驗,順利推動修法。

 王尚志畢業於台灣大學法律系、在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在79年通過公務員考試後,一路從基層做起,曾任職訓局法務室主任、原勞委會法規委員會專門委員、勞動法務司司長與副司長、技監。他笑說,在勞動部25年,如果連地方的經歷也算進去,事務官資歷已達30年。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將面對三大法案修法,包括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及攸關超過千萬勞工的勞保年改。王尚志說,勞保年改是國家的社會保險,影響1,050萬名勞工的重大權益,所以要怎麼樣讓勞保年改可以兼顧財務體質與國家財政,變成是很重要的課題,「部長希望借重我在法制專業上的經驗,在法規上給她一些協助」,於是他毅然決然從事務官轉任政務官。

 跟他共事的官員透露,王尚志就是標準法律人的個性,是很專業的文官幕僚,但思考又帶著政務官的特質,常常會從事務官的角度來協助部長、給予很多不同角度的意見,再加上他從基層出身、資歷相當完整,參與過許多法案的制定,很瞭解各項法令的立法理由時空背景,常常能提出很多中肯的意見。

 「心態上還是需要點時間轉變。」王尚志說,雖然事務官與政務官功能不同、思維也不一樣,但同樣都是以人民的腳步出發,所以不管做事也好、任何職位也好,都是盡心盡力,把手上的政策作更長遠的規劃。

 王尚志負責督導的單位多與法律相關,包括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職業安全衛生署、法務司、法規會、訴願會等相關單位,而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就是他業務內正在推動的修法,也是除了勞保年改之外的兩大重要修法。

 當了30年的公務員,王尚志說起話來用字相當小心嚴謹。談到最低工資法,王尚志說,工資是勞工辛苦付出勞力後所獲得的報酬,基本工資就是要保障勞工在國內可以維持基本生活水準,希望能透過立法程序,把基本工資的調整程序提高法律位階、更加制度化,而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則是希望能從災害給付、職災預防兩部分下手,「這兩個法案也是大家非常關注的」,目前都在行政院,希望未來進入立法院後,在朝野合作下能順利完成修法。

 與他共事過的官員形容,王尚志就是法案文字的「把關人」,有時候業務單位都覺得這些文字好像沒問題了,但他總能揪出「語病」,一字一字、一句一句的去調整。官員說,王尚志的個性就是相當謹慎,「如果業務單位沒有注意到修法文字如果剛好有兩種解讀,在執行上遇到扞格等情況,未來可能需要再修法,這樣可能會更麻煩」。

 立法院下個會期遇到審預算,是否能順利完成最低工資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等二大法案的修法?王尚志還是把話說得很保守,他認為,還是會盡力去推、盡力去溝通,取得朝野共識,希望能順利完成立法,讓勞工能獲得更多勞動法令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