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0李淑惠/台北報導

2,000萬台NEC筆電 台廠吃大單

獨吃日本政府標案,釋出訂單;年底前出貨

image
GIGA School概念股7月營收

 因應疫情,日本政府將於2020年替中小學生配備Chromebook,供應鏈傳出,該筆標案訂單由日本NEC獨拿,數量高達2,000萬台,佔全球筆電13%的市場量,近日NEC對台釋單結果出爐,預計趕在今年底之前開始出貨,供應鏈透露,組裝代工訂單由廣達、仁寶分食,廣達一舉拿下90%的份額,仁寶則拿下10%;面板訂單則由友達、群創合力拿下;電感方面,台廠也堪稱大贏家。

■日本配備中小學生筆電

 受到疫情影響,日本政府原定2023年替國內中小學生配備Chromebook的計畫,被迫提前至2020年,據悉,該筆Chromebook訂單量高達2,000萬台,遠高於晶片業者預估的1,000萬台,以全球筆電市場規模1.5~1.6億台計算,約佔全球13%的市場量,供應鏈指該筆標案訂單由日本NEC拿下,日本政府特別為此編列2,300億日圓的緊急預算。

■奇力新、今展科成贏家

 台灣除了NB代工廠受惠之外,奇力新、今展科均入列電感供應鏈,下半年營運拚業績超車。

 據悉,奇力新旗下的美桀、美磊是仁寶、廣達主力供應商之一,尤其美桀的重慶廠是以NB為主要大客戶,EMS客戶搶下大單,奇力新成為受惠者;奇力新一體成型電感(Molding Choke)產能早已滿載,訂單超過產能兩個月,產能可望一路滿至10月,目前大小尺寸的一體成型電感產能達9億顆,規模僅次於台達電旗下的乾坤,由於一體成型產品占奇力新營收比重達三分之一,是主力產品的重中之重,第三季業績超車有望。

 而新入列供應鏈的電感廠還包含今展科,今展科長期耕耘面板用電感,已經在面板廠的物料清單(BOM表)上建立電感料號,因TV及NB面板有料號共用,此次透過國內某家重量級面板大廠攻進NEC筆電面板供應鏈,推升今展科7月業績飆單月歷史次高紀錄。

 據了解,一台NB面板用量約4~5顆一體成型電感,今展科第二季筆電相關營收已拉升至三~四成,除了後來追加的NEC訂單之外,今年因疫情以居家辦公、分區辦公的遠距辦公模式,促使NB使用量大增,今展科精耕各大面板廠,成為間接受惠者,公司持續拉升一體成型電感自製比率,目前產能也達滿載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