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2譚淑珍/台北報導

王文淵:下半年不樂觀 陳正祺:明年經濟強彈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11日指出,疫情對經濟、產業衝擊相當大,下半年景氣不太樂觀、「慘兮兮」,疫情對外銷導向的台灣產業可說是雪上加霜,經濟短期間很難復甦。

 不過,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則認為,今年經濟情況雖然不樂觀,但仍能保持正成長,在全世界非常少見,預期台灣明年經濟會有強烈反彈。

 工總昨日召開會員大會,王文淵在大會中致詞時指出,因疫情全球蔓延,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4.0%,今、明兩年全球GDP損失達12兆美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報告也直指,這波疫情造成的傷害是百年來最為嚴重的衝擊。

 王文淵說,疫情更讓歐美的需求動能減弱,對以外銷為導向的台灣產業是「雪上加霜」,經濟短期內很難復甦,也因此對今年下半年景氣的展望,他坦言不太樂觀、慘兮兮。

 相對王文淵對下半年景氣持不樂觀的態度,與會的經濟部政次陳正祺則樂觀認為,對有剛性需求的產業還是會有很大的成長空間,明年經濟會因此有強力的反彈。

 陳正祺表示,在國外需求疲弱下,確實有業者的營運遭受嚴重打擊,但是,相對於其他國家,台灣因為疫情狀況控制得很好,預估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仍然有1.6%。

 他坦言,台灣能有1.6%成長率,也是百工百業不停歇努力打拚的結果,雖然也是有業者受到疫情的打擊,但經濟部已完成「紓困3.0」應急措施,就等立法院通過,在政策支援、百業努力打拚下,他預期台灣明年的經濟會強力的反彈。

 陳正祺並強調,總統蔡英文今年在就職演說提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再次強調要貼近市場、強化新南向作為,是經濟成長動能的必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