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2柯宗沅/台北報導

斯其大擁標案 H1每股賺2.7元

7月辦理現增後,股本突破科技業轉上市標準,將尋找適合時機申請

image
2019年台電電表及通信標案

 興櫃智慧電表大廠斯其大(6648)上半年每股盈餘2.7元,總經理吳端煇指出,該公司針對首次公開募股(IPO)事宜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中,並於7月辦理現金增資,增資後股本已達到科技事業轉上市的標準,將尋找合適的時機申請上市。

 斯其大11日召開法人說明會,該公司為達到上市櫃標準,7月已辦理現金增資332萬股,股本突破3億元大關,隨上市櫃IPO針對各別公司年度獲利水準規定有意鬆綁,對斯其大IPO有助益。

 在智慧電表方面,吳端煇表示,今年出貨產品近九成採用自有技術外,全年產品出貨量更上看41萬具,7月過後在手訂單仍有7億多元,最遲9月應會全數完工,對下半年營運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

 斯其大公布上半年財報,受惠去年標案陸續完工認列,以及全年出貨量大幅提升,製造費用大幅下降,毛利率回升至35.88%,帶動上半年稅後盈餘達7,111萬元,年增57.85%,每股盈餘為2.7元。

 斯其大挾帶與國際智慧電表龍頭Itron長年合作的技術優勢,成為國內唯一參與台電兩大標案廠商,去年電表上取得6.04億元業務,通信則為4.2億元,合計取得10.24億元,超越大同、中興電、康舒、亞太、遠傳、華城等上市業者。

 相較過去業務集中的現象,去年斯其大電表占整體營業額比重已降低至59%,且公司近年更積極跨足智慧水表、智慧瓦斯表、能源管理系統、家庭自動化與4G通信模組等物聯網(IoT)產品。

 吳端煇表示,近年行政院積極推動時間電價與節能減碳,2020年原先目標完成100萬戶的智慧電表更換,但以目前進度推估,不但可望提前達標,實際總數將可達130萬戶,加上智慧電錶與機械電表價格黃金交叉,未來台電大量採購智慧電表的方向應不會改變,預期下半年競標的數量不亞於去年。

 以台電去年標案觀察,在俗稱家用電表的單相電表上,因產品價格下降,勸退許多競爭對手,10月的競標案僅剩斯其大、康舒、大同投標,加上台灣電表的特殊性,為產業形成一道進入門檻,吳端煇認為價格要再往下掉的機會不高,且智慧電表耐用年限為八年,預期未來每年將採購100多萬具,將為營運形成有力支撐,大者恆大趨勢不易扭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