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2黃惠聆/台北報導

經濟數據撐腰 陸股續吸金可期

 中美衝突漸趨白熱化,資金卻持續流入陸股,法人表示,大陸經濟成長率應是今年少數可以維持正成長的國家,此外,股價合理以及市場資金充沛,更是吸引資金的重要原因。

 根據晨星基金統計,截至8月6日為止,除了極少數中國基金(含大中華基金)呈現負報酬率外,有逾百檔同類型基金漲幅都超過一成,更有逾20檔今年來漲幅超過三成。

 對於陸股後市,法人持續看好,只要選對標的未來還有續漲空間。安本標準投信投資長彭炫通表示,大陸第二季的GDP數據不僅非常亮眼,更是回升至去年第四季的水準。然而,北京的疫情再起顯示復甦腳步可能「走走停停」。

 法人指出,只要精選個股,投資人依然可從價格的錯置當中找到良好的投資機會,由於大陸的高端消費階級急速擴張,隨著可支配所得的增加,將持續推升醫療保健產品、財富管理、保險等領域的需求。另一方面,對雲端應用、第五代行動通訊(5G)、數位互聯、電子商務、人工智慧等的運用日漸普及,將持續帶來結構性的成長動能。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時程逼近,中美雙方在政治、科技、金融等層面的衝突更加白熱化,據媒體報導中美計畫於近期(8/15)舉行高層視訊會議,近期須持續留意雙方會議訊息與決議。目前相對看好的類股包含消費升級、科技與數位化以及健康醫療等題材。

 瀚亞中國A股基金經理人林元平表示,過去一個月大陸A股漲勢凌厲,上證綜合指數7月一度上漲逾一成,順利突破2019年4月高點。

 雖然陸股漲多之後一度出現休息整理態勢,不過在經濟成長增速超前、內外資金投入市場,以及資本市場制度改革等三大利多支撐下,將有機會挑戰2018年高點,中長線多頭行情可期。

 林元平提到,在基本面部分,隨著大陸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逐步見效,以及基期偏低影響,預計未來4個季度名義GDP都將一路回升,今年GDP增速約在3%,2021年則可望增至8.5%,同時企業獲利也將跟著回升,看好A股盈利增速在明年第一季由負轉正,現在正是逢低進場布局的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