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3呂清郎/新聞側寫

併保德信就賣彰銀 交換說出籠

 保德信人壽暫定花落台新金控,台新也透露考慮出售彰銀持股支應55億元的合併價格,市場法人解讀,從過去種種跡象來看,不排除是條件交換達成,即併了保德信就賣彰銀。

 對台新金控來說,合併壽險公司雖是長期以來的目標,以完整金控的銀行、證券、保險版圖,但永遠的第一大案還是彰銀案。一拖十多年的彰銀案,一路走來風風雨雨,雙方各自出招,台新金雖在2014年失去彰銀經營權,但今年一舉拿下三席獨立董事,展現戰力仍在,但也凸顯再拖下去是二敗俱傷的結局。

 前年台新金開始多次釋出彰銀案可進可退的新方向,至今年更將彰銀的22.5%持股,完成在公開市場買賣的變更程序,顯現已為彰銀退場做了應做的前置準備,「就在一個機會」,這個機會也就是這次的保德信人壽合併案。

 台新金多年來卡在彰銀案進退不得,股價長期顯得委屈上也上不去,就連本業多少都受到影響,更直接因為彰銀案,造成2013年合併紐約人壽案,硬生生的無疾而終。這次保德信人壽尋求出售,外界對台新金原本不看好,認為就算標到,不排除紐約人壽案又重演。

 但就整個合併案結果宣布的延宕,及其間第一金志在必得,至最後決定退出,及台新金透露出經過與主管機關多次密集協商,市場解讀導向,可能是賣出彰銀持股換取順利合併保德信人壽的交換說。

 這對三方來說應是相對好的結局。即台新金若未來陸續出清彰銀持股,彰銀可完全回歸財政部。台新金則是終於解套,並且合併壽險公司後,可進入新的局面。保德信員工在文化相近的台新金合併後,權益更有保障。至於未來的發展如何,是否如市場的推測,一切就等時間來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