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4顏嘉南/綜合外電報導

賀錦麗當拜登副手 矽谷鬆口氣

熟稔科技議題,與科技業高層交好,不會推動任何棘手政策

image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宣布由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擔任競選搭檔 圖/美聯社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宣布由加州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擔任競選搭檔,令矽谷鬆了一口氣,因為矽谷在她的選區,她熟稔科技議題,而且又與科技業高層交好。

 拜登本人曾嚴厲抨擊科技大廠,但他選擇賀錦麗當副手,已激起科技業的樂觀情緒。賀錦麗處理科技議題經驗豐富,而且與科技業高層關係良好,包括亞馬遜總法律顧問扎波斯基(David Zapolsky),和領英(LinkedIn)共同創辦人霍夫曼(Reid Hoffman)等金主。

 代表蘋果、Dropbox和eBay等企業的華盛頓遊說團體Franklin Square Group共同創辦人塔尼連(Matt Tanielian)表示:「賀錦麗對科技業是很好的人選。她相當熟悉科技業的議題,不會推動任何棘手的政策。」

 此外,賀錦麗與呼聲很高的拜登副手人選暨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立場截然不同,最終由賀錦麗出線讓科技業放下心中大石。

 先前角逐民主黨總統提名的華倫主張,將亞馬遜和谷歌等科技大廠分拆,激起其他總統參選人跟進,但賀錦麗從未支持這個構想。她在受訪時表示,科技業必須受到法令規範,讓美國民眾相信,用戶的隱私不會被犧牲。

 部分專家指出,賀錦麗雖然不支持分拆科技巨擘,但她亟力保護消費者隱私。2012年在她擔任加州檢察總長期間,曾與蘋果、谷歌和其他科技平台達成協議,在消費者下載應用程式之前,先提供隱私政策資訊。加州後來通過全美最嚴格的隱私法規,目前尚未成為聯邦隱私標準。

 有些專家認為,賀錦麗不太可能深入具體政策細項,可能在移民、智慧財產權,和寬頻等對科技業重要的大型議題,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