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4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估本季年減7~9% 思科預警 營收連4季下滑

image
 ●疫情減緩整體企業IT支出成長,衝擊思科的企業及商業訂單。圖/美聯社

 今年初爆發的疫情徹底改變企業IT支出決策,令企業更加重視雲端服務,讓長久以來被視為企業硬體需求指標的思科(Cisco)大受打擊,預警本季(8到10月)營收將是連續第四季下滑。

 思科在12日盤後公布消息,股價在13日開盤暴跌11%至42.87美元。年初以來思科股價幾乎零成長,同一期間納斯達克指數上漲23%。

 思科上季(7月底止)營收年減9%至122億美元,所幸公司成功讓營業支出減少9%,獲利才得以年增19%至26.4億美元。經調整後上季每股盈餘(EPS)80美分,略高於Refinitiv調查分析師預期的74美分。

 然而,思科預警本季營收將較去年同期下滑7%至9%,且每股盈餘經調整後約在69至71美分,低於分析師預期的76美分。分析師預期思科本季營收年減7%至123億美元。

 思科執行長羅賓斯(Chuck Robbins)表示:「疫情減緩整體企業IT支出成長,尤其衝擊思科的企業及商業訂單。我們發現顧客不斷延後特定領域的採購決策,同時在其他領域擴大支出,直到全球經濟復甦前景明朗為止。」

 疫情造就的居家辦公潮讓許多企業加速雲端轉型,造福亞馬遜、微軟及谷歌等雲端服務大廠,也讓其他主打網路服務的科技公司聲勢看漲。相較之下,過去以網路設備起家的思科近年雖加緊腳步發展雲端軟體服務,依舊彌補不了核心硬體事業營收銳減。

 銷售交換器及路由器的思科基礎建設部門營收在上季年減16%至66億美元,近年主打Webex線上視訊會議軟體的應用程式部門營收,也在上季年減9%至15億美元。

 思科為了維護獲利空間努力撐過這波疫情,12日宣布未來幾季將大砍超過10億美元成本,相關措施包括鼓勵員工提早退休,且不排除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