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5邱琮皓/台北報導

漲基本工資? 許銘春:站勞工這邊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18日將召開審議會議,決定明年度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及漲幅。勞長許銘春14日首度表態,強調「會站在照顧勞工立場」,暗喻支持調升,但今年因疫情關係,恐也須兼顧許多面向,也要考慮到資方的負擔能力。

 每年一度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在18日召開,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審議委員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升。許銘春過去兩年在審議會前多會明確表態,做政策宣示需調漲基本工資,但今年被問到基本工資是否要調升,許銘春僅強調,「會站在勞工這一邊」。

許銘春指出,以勞動部長角色而言會希望照顧勞工,不過今年真的是遇到百年難得一見的疫情,「各行各業都很辛苦」,在討論調升與否的同時,也需要兼顧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

 日前會前會時,勞方認為,基本工資是勞工維持生活所需,今年景氣雖受疫情衝擊,但不該只著眼短期經濟數據,應照顧基層勞工,微調基本工資;資方則主張各行各業經營辛苦,希望暫緩調漲。

另勞工保險基金預計將在2026年用罄,許銘春表示,在行政院支持下,明年總預算撥補220億元,較原本的200億元更多。至於勞保年改何時會送進立法院審查,她說,勞動部將力拚年底催生修法草案。

許銘春表示,行政院循預算程序,撥補220億元到勞保基金,至於明年是否會繼續、是否會提高金額,大家都很關注,而今年初開始就建議行政院能持續撥補、增加金額,「剛好遇上新冠疫情,讓今年度編列總預算遇到很大的衝擊」,但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支持下,明年持續撥補且金額來到220億元。

此外,勞動部攜手網紅,許銘春昨下午與知名學生Youtuber網紅「各種同學」一同開箱勞動部,透過影片介紹勞動部各業務單位。許銘春表示,為提升國人的勞動教育知能,近年來透過多元方式宣導勞動意識,強化勞動觀念提升,特別是學生時代時期,強化勞動觀念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