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815彭禎伶/台北報導

高階財管下月申請 銀行搶進 第二波開辦將落後半年以上

 這波搶不到,商機差半年。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4日表示,金管會推出高階財富管理方案,對資產1億元以上客戶開放更多金融商品,受到國銀及外商銀行的重視,將有助「台灣提升區域影響力」。首波名單將從9月15日開始申請,若來不及或落榜,下次開放申請是明年2月之後,第二波開辦將落後半年以上。

 黃天牧14日透露金管會祭出二大政策,要為台灣吸金、吸人才、吸引投資及提升區域影響力,一是高階財管方案,另一項就是年底前要開放的允許國內企業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讓台灣真正成為台灣全球運疇及資金調度的中心或總部。

 香港從反送中到港版國安法,造成當地市場紛紛擾擾,黃天牧在受訪時指出,國銀在香港有很多據點,香港分行的獲利亦在國銀海外收入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金管會去了解國銀對香港分行的想法,「原則上會留在香港繼續發展」。即國銀都不會撤離香港。

 黃天牧指出,金管會很早之前就一直以鬆綁法規、提升金融市場競爭力,吸納更多資金、人才跟機構來台灣,作努力的目標,並不會因為香港事件,就推出政策針對或要取代誰,但金管會的政策目的就是讓制度更有競爭力。

 如二周前公布高階財管方案,針對1億元以上投資人,因為有足夠的風險承擔能力,所以在金融商品大幅開放,方案推出後受到國內銀行與外商銀行重視,黃天牧說,這是有助台灣提升區域影響力。

 方案將採二波開放,第一波申請在9月15日開始,第四季放榜,最快年底前開業,第二波則要到明年2月,第二季才會放榜,二者的時間可能會相差半年。

 至於第二部份,黃天牧表示,現在國際間有很多租稅法案,讓過往在租稅天堂設置公司、把很多錢放在海外的台商,「可能要把錢匯回台灣」,金管會即要開放國內企業在OBU開戶,對台商來說,可在台灣作企業全球運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