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04王淑以/台北報導

外資大回補 搶進低價股

受美股衝高激勵,昨買超台股108.51億,創7月22日來新高,標的鎖定友達、群創等。

image
外資2020年9月3日回補台股概況

 美股創高,外資3日搶認錯回補,單日買超台股108.51億元,創今年7月22日來新高,買超標的鎖定低價股友達、群創、長榮等,並大舉減碼元大台灣50反1、富邦VIX。台股分析師認為,5G智慧機上市、聯準會貨幣寬鬆政策、防疫新生活帶來NB採購潮都將拉抬台股過衝萬三。

 美國S&P 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頻頻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向來對台股操作保守的外資3日終於展開認錯回補,與此同時,上市櫃當日沖銷比也小幅攀升至33.61及36.09%,散戶買氣也持續熱絡。

 就買超張數觀察,外資買超友達、彩晶、群創、旺宏、合勤控、華邦電1.3~11.45萬張;就買超金額而言,包括台積電、微星、友達、聯發科每檔金額從12億~56億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認為,美國那斯達克指數衝過萬二,台股向來與那斯達克指數連動性達八成,台股落後補漲再創高點實屬必然。他並指出,基於兩大利多,台股9月挑戰萬三可期:

 一、是美國聯準會持續實施的貨幣寬鬆政策,資金派對尚未結束,美債資金轉向股市的激勵,推升股市多頭不遂。

二、第三季為5G智慧機上市熱潮,再加上防疫新生活額外創造的在家工作、遠距教學所需的NB、網路設備升級、平板電腦等採購需求,這些商品供應鏈與台股關連性高,預計第三季電子業財報將繳出亮眼成績單,台股有財報當靠山,隨著8月上市櫃公司營收公布後,台股有望衝過萬三。

 國泰證券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也表示,台股3日再度回到所有均線之上,10日線也翻揚,5日線在4日也會因為扣抵位置低出現翻揚,屆時短期均線再度轉為偏多,量能回溫至月均量之上,日線技術指標RSI也回升至50多方區之上,台股量價指標均出現轉強跡象。

 簡伯儀說,本周到下周是上市櫃公司8月合併營收發布的高峰期,進入旺季的電子股、航運業等業績將有爆發性成長,屆時持續激勵相關族群以及個股的表現。

康和證券總監廖繼弘表示,眼見美股創高,外資3日大幅降低避險的部位如元大台灣50反1、富邦VIX分別達3.44萬張及1.72萬張,外資轉進低價的大型權值電子股、傳產股,如友達、群創、台玻、長榮等,類股健康輪動將順著美股創高趨勢而震盪走揚。(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