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04文/蘇嘉維

越級打怪 最怕雷大雨小

 大陸全力發展半導體技術,傳出將進軍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材料碳化矽(SiC)及氮化鎵(GaN),不過由於該款產品技術難度高,又需要先進半導體設備支援,以目前美中關係緊張局勢,中國在先進半導體設備取得恐怕有極大困難,加上合肥長鑫、長江存儲及武漢弘芯案例,恐怕又是另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案例。

 大陸傳出將傾國家之力,將SiC、GaN等新一代化合物半導體材料技術研發納入國家經濟發展的「十四五規劃」,藉此卡位先進半導體市場,擺脫對美國的技術依賴。

 據了解,SiC、GaN技術難度相當高,現在僅英飛凌、意法半導體等國際IDM大廠成功導入量產,國內半導體廠當中,也只有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小量提供6吋GaN on Si(矽基氮化鎵)、GaN on SiC(碳化矽基氮化鎵)等代工服務,另外漢磊雖然早在前幾年就跨入市場,但仍難以達到獲利水準。

 除了半導體設備之外,良率更是關鍵因素。供應鏈指出,由於SiC、GaN技術難度相當高,在初期產出參數調整上需要耗費極大功夫,甚至良率需要高達九成以上才可能達到獲利水準。

 在中國喊出將跨入SiC、GaN市場後,首先將面臨到設備取得問題,在美中關係緊張狀態之下,先進半導體設備取得是難上加難,另外中國目前並無SiC、GaN技術,因此前期技術研發恐怕將又將耗費一大段時間。

 此外,曾喊出成功量產DDR4 DRAM的合肥長鑫、長江存儲3D NAND Flash,目前在OEM/ODM供應鏈裡,幾乎沒有見到這兩大廠產出的晶片蹤跡,僅在白牌市場上有一席之地。最後,是宣布進軍7奈米技術、但卻先爆出財務危機的武漢弘芯,恐將面臨倒閉風險,中國宣布進軍SiC、GaN市場,怕又是另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