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04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Fed理事人選薛爾頓 7諾貝爾經濟學家反對

認為其貨幣政策觀點過於極端,恐妨礙Fed處理迫切任務

image
 ●美經濟學家薛爾頓。圖/美聯社

包含史蒂格里茲等七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100多位經濟學家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參議院否決美國總統川普提名保守派經濟學家薛爾頓(Judy Shelton)擔任聯準會(Fed)理事一案。

 此信與70名前Fed官員與職員8月連署信件內容一致,兩者皆認為薛爾頓對於貨幣政策的觀點「過於極端、欠缺考慮」。

 這些經濟學家在信裡表示,Fed應維持超越黨派傳統,同時質疑薛爾頓適任資格。信中寫道:「薛爾頓過去發言與紀錄,顯示她並不適合擔任理事。」

薛爾頓曾在川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擔任顧問,她的看法背離主流,包括批評Fed利率決策、主張回歸金本位制,甚至質疑聯邦存款保險與央行存在的必要性。

批評者認為,薛爾頓主張過於偏頗,進入Fed後可能貫徹川普意志,進而危及Fed獨立性。

川普今年1月提名薛爾頓擔任Fed理事,此案7月時獲得參院銀行委員會通過,目前正等待全體參議員投票。儘管薛爾頓在2月提名聽證會收回部分主張,但民主黨指控她政策觀點絲毫未變,一旦擔任理事,恐令Fed在應對疫情經濟衝擊時更加棘手。

此信獲得七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背書,包括芝加哥大學的盧卡斯(Robert E. Lucas)與韓森(Lars Peter Hansen)、普林斯頓大學的席姆斯(Christopher Sims)、哈佛大學的馬斯金(Eric Maskin)與哈特(Oliver Hart)、麻省理工學院的戴蒙德(Peter Diamond),以及哥倫比亞大學的史蒂格里茲(Joseph Stiglitz)。

70位前Fed官員與職員先前亦表態,他們歡迎多元意見,但薛爾頓觀點過於極端,恐妨礙Fed處理迫切任務。事實上,Fed主席鮑爾亦是川普提名人選,但他的政策看法較無爭議,應對疫情經濟危機也獲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