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呂清郎/台北報導

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 聚焦匯率

 央行第三季理監事會17日登場,由於本次理事會是緊接美、英、日三大央行會議後召開,為求無縫接軌國際、即時提出最適當的因應對策,央行總裁楊金龍辦公室15日直至晚間近8時還燈火通明。市場預期,主要央行寬鬆基調不變,央行政策利率也將連二凍,市場反而更關注新台幣匯率政策動向。

 金融人士直指,央行本次利率不會變動的理由有三,一是全球疫情還在延燒,但台灣控制良好;二是主要國家經濟大衰退,台灣全面紓困啟動後,經濟成長仍維持正數,尤其上月出口甚至創新高;三是國內資金一向充沛,沒有流動性問題,足以提供未來復甦的資金動能所需。市場認為,重貼現率將續停在1.125%的歷史低點。

 反而是國際美元弱勢,熱錢大舉進攻亞洲,匯價政策成為本次會議重點。外匯人士表示,央行向來強調「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但若有不規則因素(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與季節因素,導致匯率過度波動或失序變動,有不利經濟金融穩定之虞時,會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近期看來,熱錢進出已符合央行干預條件。

 今年3月疫情發生後,外資出現一波大逃殺,也讓新台幣一度走貶。外匯人士說,但因國內企業大量投資海外資金匯回避難,還有台商回流,及民眾在封鎖效應下無法出國的外幣需求急凍,就連第三季外資總計領到的180億美元台股現金股利,也偏向續留疫情及經濟穩定的台灣,伺機再進場投資台股,下半年甚至加碼匯入。多重效應下,新台幣屢屢高居最強亞幣地位。

 外匯人士強調,央行在理事會議前,調整堅守已逾二個月的29.5元防線,接著又收回尾盤半數作價幅度,隱約透露出新台幣升勢已擋不住,近二日下調防線至29.3元,不排除後續就是力守29元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