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鍾志恆/綜合外電報導

市場估Fed 2023年初前不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周三公布最新貨幣政策決議,這是採取新彈性平均通膨目標策略後首次開會,並首度發表2023年經濟預測。儘管市場預期Fed至少在2023年初前不升息,但外界極關注其新策略如何溶入政策方針與經濟預測之中。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月宣布更傾向鴿派的新策略後,外界普遍預期就算通膨率高於2%目標一段時期,Fed仍維持近乎零利率水準不變。

 CNBC近期對37位經濟學家、基金經理人和策略師做最新調查,顯示新策略改變市場對利率前景看法。

 大部分受訪者認為就算經濟衰退結束和通膨率高於2%目標,Fed在2023年2月前仍不會升息,較7月調查預估時間延長六個月。對通膨率高於目標後Fed能忍耐多久不升息,48%受訪者認為半年到一年,41%認為一年或以上。

 受訪者預期Fed決定升息前半年,平均每月通膨率水準達3.2%才會促使其採取行動。但部分受訪者擔心通膨壓力增加的時間,會較Fed預期來得早。

 BMO資本市場代理首席經濟師葛列格里(Michael Gregory)預期,Fed最快也要到2024年才升息,但CIBC資本市場首席經濟師珊費特(Avery Shenfeld)認為,不管是預期在2022年底抑或踏入2024年後才升息,各種揣測都有合理性。

 在新策略下,外界對Fed周三是否提出貨幣政策「前瞻指引」有不同看法,但大部份專家認為Fed會延後至年底才提出前瞻指引。

 珊費特認為Fed可能採「有條件的」前瞻指引。野村證券首席經濟師亞歷山大(Lewis Alexander)不認為Fed會有一致性前瞻指引。

 儘管專家普遍預期Fed會容忍通膨率高於目標一段時間後才升息,但他們都希望Fed能對此做出更清楚說明而不是由外界瞎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