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簡威瑟/台北報導

iPhone壓軸 蘋鏈催攻萬三

發表Apple Watch、iPad等新品,iPhone12稍晚面世...大盤金鼠年倒吃甘蔗

image
←蘋果執行長在總部線上發表新品。圖/路透

 蘋果發表會亮出新Apple Watch、iPad等商品,並未脫離市場預期,摩根士丹利、瑞信、花旗環球證券等外資預料,尚未亮相的iPhone 12系列稍晚便將面世,市場正向看待蘋果新品激勵效應,台股迎來蘋果供應鏈起飛壓軸大秀,金鼠年可望倒吃甘蔗,挑戰站穩13,000點大關。

 蘋果供應鏈16日一片紅通通,雙王指標中,以台積電身先士卒、上漲2.92%,帶領供應鏈走強,譜瑞-KY、日月光投控、GIS-KY、玉晶光、晶電等均收紅,族群性相對整齊,是IC設計族群以外台股最大亮點。

 本土投顧大行指出,蘋果於7月底法說已提到新iPhone晚幾周出貨,推估台系iPhone概念股短期波動不會太大,雖部分iPhone概念股2020年迄今尚未有表現,然iPhone數量還是有望增加,因此,在落後補漲的選擇上,iPhone對營運占比較高的玉晶光、台郡是較好的選擇。

 股王大立光16日逆勢走弱,是蘋概股中相對落寞者,不過,光學二哥玉晶光率先反彈,意味評價最低的光學族群已具反攻契機,外資圈對大立光長線展望不改其樂觀看法,「逢低布局」仍為投資股王的主流策略。

 大和資本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黃奎毓認為,大立光身為華為鏡頭重要供應商,自無法倖免於華為禁令造成的出貨量風險之外,使下半年成長性較淡,但不可忽視,新iPhone強力量產可抵銷部分華為傷害,且規格升級的長線趨勢依然對大立光有利,股價目前弱勢就是最佳布局點。

 匯豐證券放眼iPhone長線銷售動能,認為來年在華為出貨衰退下,iPhone有機會獲得更多市占,是2021年的投資首選族群。

 短線聚焦於Apple Watch、新iPad產品上,皆有新亮點吸引消費者,法人看好日月光投控、譜瑞-KY、瑞儀、GIS-KY股價後市。另外,蘋果mini LED產品方面,投顧研究機構推估,上游供應鏈將會在第四季就進行量產,蘋果將於2021年第一季發表首個mini LED 12.9吋iPad產品,特別看好晶電、健鼎受惠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