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彭禎伶/台北報導

新壽臨董會 新董座喬不定

 新光人壽董事長人選再生枝節。新壽16日舉行臨時董事會,依規畫新光金控改派新壽董事代表,由吳東進改為現任新光金董事長許澎,並將由許澎兼任新壽董事長,但卻因另一董事吳東明推舉新壽副董事長李紀珠接任董事長,最終會議沒有確定人選。

 據了解,吳東進16日即請辭新壽董事,對外強調「不戀棧」、「尊重金管會決定」,新光金亦改派在新壽的法人董事代表,由吳東進換為許澎,不是董事的吳東進,其新壽董事長職位「自然消失」,回歸新光金大股東身分。

 據透露新光金原本的規畫,就是改派許澎為新壽董事後,16日的臨時董事會就會推舉許澎成為新壽新董事長,依據法規,金控董事長可兼任一家子公司董事長,所以許澎的人事安排並無問題。

 不料會議中董事吳東明卻推舉李紀珠出任新壽董事長,因為董事有其他意見,因此臨時董事會無法順利產生新任董事長。據了解,接下來新壽將由副董李紀珠在17或18日再次召集臨時董事會,確定新壽董事長人選。屆時是推派許澎還是李紀珠,可能董事間要再溝通,若無共識,即以投票表決來產生最終人選。

 金管會的裁處書16日已送達新壽,即從17日開始,吳東進就不再到新光大樓辦公,新壽的國外投資亦要從43%降到39%,沒有調降前不得新增海外投資部位,不得加碼國內外股市及ETF,等於較高收益的標的被堵住,這對新壽今年的投資部局將產生極重大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到保單銷售,因為收取的保費若無法投資運用,即會產生利差損等問題。

 不過,投資型保單及一定額度內的外幣保單不算進海外投資額度,即可能不受投資額度的影響。

 新壽原本向金管會表示,16日就會舉行臨時董事會,並會產生新的董事長人選,就會馬上跟金管會溝通人事及後續改善情況,因為董事會爆出新人選,所以新壽對金管會「爽約」,讓金管會也很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