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彭媁琳/台北報導

助台灣連結國際市場 矽谷台裔創業家 進駐TTA

 科技部長吳政忠16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矽谷台裔創業家們看到台灣科技實力、新創活力與機會,紛紛返台創業發展,其中包括YouTube創辦人陳士駿、Mochi Media創辦人徐旭明、電玩吉他英雄創辦人黃中凱、Race Capital 合夥人陳信生、華納兄弟遊戲推手江詞源等新創人才,均進駐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

 這次進駐TTA的創業家,都是國際知名新創公司,也擁有豐富創業、併購、上市等經驗,累計這批新創人才已經投資全球超過400家新創公司,擁有超過百億美元的投資額。其中最受注目的是陳士駿,他出生台北,8歲隨父母移民美國,2005年創辦全球最大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YouTube在2006年就被Google以16.5億美元收購,陳士駿成為Google的股東。

 陳士駿表示,台灣人才相當優秀甚至超越矽谷,但是多數新創受語言限制,是獲取矽谷資源的主要障礙,同時台灣團隊也需要把眼光放遠、快速適應失敗並改進,他希望將矽谷經驗引進台灣,把台灣當作首個試驗站,以國際市場為目標而努力。

 陳士駿也指出,過去創業時成為矽谷的PayPal Mafia(矽谷黑幫),很多人後來也協助他創辦YouTube,PayPal Mafia的成功關鍵在於成員一起密切發想和討論,相信TTA也可提供這樣的協助,幫助新創團隊實踐夢想。

 吳政忠表示,台灣新創透過跨部會合作已有完善國內育成機制,而今更借重這些國際創業大師所具備的專業、人脈甚至資金等資源,補足新創以前所欠缺的國際鏈結經驗,成功開拓矽谷等國際市場、對接更大規模的海外創投,爭取全世界的商機。吳政忠昨天特別頒發TTA VIP會員卡給陳士駿等進駐的創業家投資人。

 科技部表示,為強化台灣新創與國際的鏈結合作,科技部打造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針對AI、半導體及軟體等團隊提供全方位輔導,包括引進國際級加速器、設立矽谷據點、吸引海外創投來台,及鏈結全球不同市場等。迄今已輔導逾400隊新創、協助募資額超過新台幣3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