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譚淑珍/台北報導

李淳:台美高層對話意義更勝BTA

image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世貿組織)及RTA(區域貿易協定)中心副執行長李淳16日指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台灣掌握美國經濟策略的下一步、台灣扮演什麼角色,其關鍵意義超越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他說,美國暢議「經濟繁榮網絡」,要創造大陸以外第二軌供應鏈,藉台美高層對話,可協助台企更緊密融入美國二軌供應鏈戰略不缺席。

 三三會16日例會邀請李淳就「經貿新常態對供應鏈及區域整合意涵及因應」為題進行專題演講。他說,美國近年推動經貿戰略計畫中有一項「經濟繁榮網絡」,主責人就是即將來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透過台美高層對話將有機會瞭解美方經濟策略下一步,雙方政府可協助企業更緊密融入「經濟繁榮網絡」中,對台灣實質價值高過BTA。

 李淳指出,BTA談判是硬梆梆的:降稅、開放市場等,很少產業合作、政策推動方向。美國已重返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雖距第一名大陸還很遠,但這是一個象徵:台美投資持續增加,尤其美對台投資,過去2、3年是20至25%成長,若趨勢不變,BTA談判只是時間問題就可水到渠成,但順序可能不是現在最優先要去處理的問題。

 李淳說,美國「經濟繁榮網絡」是要創造大陸以外的第二軌供應鏈,並不是要完全與大陸脫鉤,但也不能只有大陸作為供應主要來源,也就是不能對特定國家供應鏈依賴太高。李淳說,二軌供應鏈概念不只有美國在推動,日本、澳洲、印度三方領袖會議也宣布要啟動「供應鏈網路韌性計畫」,要降低對中國依賴。歐盟也公布前瞻性研究報告,談到歐盟供應鏈過度仰賴進口、特定國家供應,會對歐盟「經濟主權」產生威脅跟挑戰,言下之意也要發展二軌。

 李淳說,以大陸為核心的供應鏈是既成事實,但在美、歐、日全球三大經濟體都有共同意願推動第二軌供應鏈時,不論是哪一軌台灣都要參加,因為台灣是靠供應鏈作為經濟發展的國家,台灣沒有要放棄第一軌,但是必然要參加二軌、三軌,透過這次台美高層對話至少可以瞭解美國二軌概念,及台灣應如何參與,也有助於台灣未來與日本、印度甚至歐盟對話,確保台灣在二軌供應鏈中不會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