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陳志仁■野村總合研究所副總經理

5G台南隊,台南急行軍

image
 ●台南文化中心到台江文化中心之間的11公里,成為「5G影像應用技術驗證」的練兵場,近日完成國內首次跨場域異地共演的成功測試。圖/陳志仁提供

拍一部5G影片的目的是甚麼?

 廣達的楊資深副總說:他要記錄他的產品發展的過程。

 參與5G台南隊的目的是甚麼?龍鋒的二代長子林董事說:他要看一看到底可以做甚麼,好讓公司進步的事。

 長期在台南工廠內幫忙架設感測設備進行工廠資訊化建設的巨曜蔡董說:他知道工廠有哪些問題亟待改善,想看看5G可以帶來突破性的解法嗎?

 亞旭的林董整年都在海外奔波以掌握主要客戶對於產品的新需求,他總是可以跟大家深入討論通訊應用的技術解法,是否最適當?

 長期在日本占有電信龍頭地位的NTT集團,正苦於集團內擁有的影像壓縮技術在台灣還沒有伯樂看見他的千里馬潛力。擁有日本國家開發銀行資金的SOCIONEXT高階影像晶片公司,台灣據點主要任務是發展更多植入高階影像晶片的應用設備。慕名而來的松下系統整合,在日本的製造工廠一直都在利用「當前技術」發展「少量多樣細胞型生產」的應用改善解決方案。

 這些業者有他們的各自問題、各自強項,一切的一切都集合在「5G台南隊」的大旗之下。短期目標是要讓大家看得到、摸得到5G!

 屬於台南製造業的數位轉型計畫「小葡萄」正在悄悄地展開,第一個任務是把龍鋒車燈製造上下游的「共同數位需求」找出來,做出一串小葡萄的示範案,讓小葡萄的老闆們都可以跟大家分享一樣的數位成果;同時間,松下的專家已經跑了三次龍鋒的工廠,規劃讓作業員戴上輔助眼鏡來跟日本松下同步參與5G技術對「平準化生產」帶來更進一步改善的機會。

 我們團隊分析,中央部會明年度的5G建設多數跟4K/8K影像表現的關聯較高,因此大家關注的5G並非只是最末端無線傳遞訊號要進步到「第五代技術標準」而已。如果沒有點跟點之間高速光纖網路的支援,下列都成不了事:

 ●從成大醫院要幫左鎮衛生所的診間內的皮膚病患做4K影像遠距醫療是有困難的;

 ●要在市府的新總圖投影遠在台北故宮的數位典藏高畫質影像是會破格的;

 ●分布在台南四個地方的文化中心舞台上要讓偶像團體異地共演是和不了音的;

 ●台南中信金融學校的ICRT英語營隊式教學的外師跟在桃園內壢國中5G教室內的學生是對不了話的。

 因此,從台南文化中心到台江文化中心之間的11公里就成為「5G影像應用技術驗證」的練兵場,在三冠王有線電視的協助下,兩個中心間高速光纖網路順利到位,配合不同團隊規劃的影像測試場景,還可以支援100M或是1G不同的網路傳輸速度。其實這些關鍵技術一直苦於沒有用武之地,當我們規劃要做這個閉門測試活動時,萬萬想不到有這麼多中央部會的專家們一起來台南現場體會「原來如此」的心情。

 廣達的同仁經常問我說,明年要備幾套n79獨立組網設備的料呢?

 最近5G n79端到端全國產化的業者已經有了第二家,國外某網通業者預計2021年底在台灣推出給企業垂直場域專用的n79設備,預計含六年的核網使用費的最小規格產品將有機會出現百萬以下價格。看看跟我們同步開放5G垂直場域的日本,在4G技術時期就有「私有網路」的建制模式存在,換句話說,日本原本企業就可以在自己的土地範圍內使用4G通訊技術來作為自己的內部無線傳輸使用。當通訊技術走到5G的時代,私有網路的通訊技術也跟著升級,而且日本政府對於企業供自己使用的收費機制已經公布清楚,一個屬於企業自己使用的5G垂直場域專用基地台,只要一次付給政府2,650日圓的頻率使用費。

 5G是全球共同遵守的通訊技術標準,可以用在政府開放給民間電信業者競標取得的頻率使用(如n78頻率),也可以讓地主只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用政府另外指定的頻率(如n79頻率)做為私有網路使用,當去年底政府宣示要同步開放垂直場域政策時,備戰多年的業者們的十八般武藝都要找到舞台上去表現,台南市政府為「5G台南隊」做了後勤的準備後,正伴隨著夥伴們急行軍往「賣向全世界」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