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OECD上修今年經濟成長

預測大陸成G20國家中,唯一出現成長國家

image
OECD最新全球經濟預測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周三(16日)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表示受惠於大陸與美國經濟前景出現改善,使得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中復甦的速度已超出先前預期。該組織還預測大陸經濟今年將呈溫和增長,為20國集團中唯一出現正成長的國家。

 OECD發布全球經濟前景季報時指出,今年全球經濟預料將萎縮4.5%,其萎幅已較6月預測的6%縮減。它還假設如果新冠病毒擴散能獲得控制,全球經濟明年可望出現反彈,預料將擴張5%。

 不過該組織在同時也警告,若疫情復發比預期嚴重,或是各國為抑制病毒蔓延而採取更嚴峻封鎖措施,恐讓明年經濟成長估值減少二到三個百分點。它並預測要等到明年底,疫苗才可能在全球廣泛供應。

 OECD在報告中也提到,今年主要國家的經濟前景將存在很大歧異。例如美國、大陸與歐洲等經濟表現預料將比6月預估有重大改善,不過印度、墨西哥與南非等國則因疫情持續蔓延,加上政府在保護工作與商業所做有限,導致這些國家經濟前景更形惡化。

 在個別國家方面,第一個遭遇疫情重創,但很快就遏止擴散的大陸,預估今年經濟將成長1.8%,遠超出6月預測的萎縮2.6%,這也讓大陸成為G20國家中唯一今年經濟出現成長的國家。

 此外美國經濟今年預估將萎縮3.8%,也優於先前預測的7.3%萎幅。不過OECD警告,如果美國國會無法就新一輪1.5兆美元的紓困方案達成共識,明年經濟恐受打擊。

 至於歐元區今年經濟成長估值也獲得調升,但上修幅度不如美、陸兩國。OECD預估該地區今年經濟成長將為負7.9%。

 該組織並將印度今年成長估值從6月的負3.7%大幅調降到負10.2%。印度染疫人數迄今已衝破5百萬大關,這也使該國目前已經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確診人數第二高國家、僅次於美國的659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