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德砸7.5億歐元 催生新冠疫苗

為了阻止新冠疫情蔓延,各國想方設法加快疫苗研發速度,德國也不例外。德國政府近日表示,將提供7.5億歐元(約262.5億台幣)補助款給當地三家研發疫苗公司,而這也讓該國押注在疫苗研究的投資金額超過10億歐元。

 柏林當局表示,其中一半資金3.75億歐元將撥給BioNTech。該公司與美國輝瑞藥廠研發疫苗已進入最終第三期臨床試驗,最快可能於10~12月間提交主管機關批准。

剩下資金則分配給生技新創公司CureVac與IDT Biologika,前者將獲得2.3億歐元,後者仍在協調確切金額。而做為交換條件,這些藥廠在疫苗研發成功後,必須提供一定劑量給德國,但該國政府不願透露確切數字。

 CureVac研發疫苗處於第一階段試驗,先前已獲得德國政府3億歐元入股投資與歐盟機構約7,500萬歐元補助。IDT Biologika研發的新冠疫苗仍處於初期階段。

 三間公司表示,他們將把這筆補助款用於提高疫苗產能並擴大臨床試驗規模。BioNTech發言人指出,這筆錢有助於他們將第三階段人體試驗對象從原本設定的3萬人增至4.4萬人。

提供這筆資金的是德國教育與研究部,該部門部長卡麗切克(Anja Karliczek)強調,他們並不樂見藥廠為了加速推出疫苗而犧牲安全性,同時呼籲其他國家也不要這麼做。俄國先前未等試驗得出結果就發出許可而飽受批評。

BioNTech、輝瑞與歐盟日前達成協議,若疫苗研發成功的話,歐盟將可取得2億劑疫苗且可額外追加1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