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若無協議脫歐 美銀:英國將陷負利率

 英國央行預定17日召開決策會議。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預期,此次利率政策仍按兵不動,但隨著疫情升溫引發的第二波封鎖,以及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的雙重打擊,使得11月很可能再擴大購債規模。美銀並表示,倘若英國無法與歐盟在年底前達成貿易協議,英國央行會將基準利率下調至負0.5%,也是該國首度進入負利率。

高盛經濟學家警告,一旦走向無協議脫歐,英國將付出比對抗新冠病毒還高的代價,所帶來的後果可能比疫情衝擊嚴重兩到三倍。

此外,美銀也指出,英國央行在無協議脫歐的情況下會將利率由目前的0.1%調降至負0.5%。

美銀預期,英國央行將於11月開會時利率降至零,再推出新一輪規模1,000億英鎊的購債計畫,也讓今年購債規模從4,450億英鎊幾乎倍增至8,450億英鎊。

依據美銀預估,英國央行資產負債表占該國經濟比重,在2020年底將由目前的39%升至50%,比2019年底增加一倍。

英政府過去一周有意推翻先前與歐盟的承諾,使雙邊在年底前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的機率大增。一旦最終走向無協議脫歐,英、歐出口商成本勢必大增。

高盛指出,最受疫情打擊的行業包括娛樂、食品、飲料與批發業,反觀可能最受英國脫歐重創的行業為化學品、紡織和電氣設備業等,受創的產業別大不相同。以合理的假設來看,未達成歐英貿易協議的長期影響,可能是新冠疫情危機引發的周期性損害還大兩到三倍。

 Gavekal Research創辦人暨共同主席卡列茲基(Anatole Kaletsky)發布報告指出,自去年12月英首相強生連任以來,全球表現最糟的主要貨幣、股市和經濟體,全都在英國,「非常擔心英國經濟前景表現」。

卡列茲基認為,考量到疫情仍未受控制及英歐談判陷僵局的打擊,他擔憂英國明年還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