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雲端獨角獸Snowflake轟動上市

16日在紐約證交所以每股120美元掛牌,執行長立即晉升億萬富翁

image
 ●Snowflake執行長史魯特曼5.9%的持股價值18億美元,立即晉升億萬富翁。圖/下載自Snowflake

 雲端軟體獨角獸公司Snowflake周二(15日)成功募資33.6億美元,創下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IPO。Snowflake周三(16日)在紐約證交所以每股120美元開始交易,執行長史魯特曼(Frank Slootman)5.9%的持股價值18億美元,立即晉升億萬富翁。投資該公司的股神巴菲特與Salesforce,預計也將大賺一筆。

 該雲端服務商的估值約達330億美元,比今年稍早私人融資的124億美元估值高出逾1.6倍,透露今年投資者對IPO市場的熱情格外高漲。

 今年來多家新創企業爭相湧入美國市場發行新股。根據Dealogic數據顯示,直到上周末為止,今年在美掛牌的公司,其透過IPO籌到的資金已超過780億美元,締造2000年網路泡沫以來最大IPO籌資紀錄。

 其中又以Snowflake的IPO最受矚目。隨著美國利率降至歷史低點、加上聯準會又對經濟挹注數兆美元資金,促使投資者積極在IPO市場尋求標的,希望能獲得更好回報率。

 根據主管機關發布資料顯示,Snowflake到1月底為止的上個年度,營收較上年激增174%,但由於淨損也同樣資加,導致該公司到目前為止尚未獲利。

 儘管如此,股神巴菲特卻對該新創公司青睞有加,承諾將對Snowflake提供2.5億美元投資,另外該公司另一個大股東Salesforces也表示將對Snowflake再注資2.5億美元。

 周二完成IPO定價的還有以色列雲端軟體開發公司JFrog,它表示將以每股44美元價格釋出1160億股。其IPO定價也高出之前設定的39到41美元之間。根據該價格,JFrog籌資金額達3.52億美元,這也使該公司估值約在40億美元。JFrog以「FROG」代碼在那斯達克掛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