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917黃欣/綜合報導

關稅戰陸獲勝訴 川普嗆WTO

川普揚言對WTO「做一些事」;WTO上訴機構癱瘓,美恐不履行判決

image
因應WTO判決,美國可能走的三條路

 世貿組織(WTO)裁定美對中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違法,招致美國總統川普抨擊,表示將對WTO「做一些事」。由於敗訴方的美國可在60天內提出上訴,但WTO上訴機構在美杯葛下已完全停擺,形同該案將難以做出具約束力裁決。

 WTO的三人專家組15日公布報告,指美國自2018年對中國價值2,340億美元進口商品加徵關稅一事屬於歧視,亦是違規行為。報告公布後,除川普外,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則表示,此一判決正好凸顯過去四年美國政府一直強調的觀點:WTO對於阻止中國侵害智慧財產權完全產生不了幫助。

 根據WTO仲裁糾紛的流程,專家提出初步裁決後,敗訴一方有權提出上訴。WTO上訴機構複審專家組報告後,具約束力裁決才正式出爐。但川普上任後持續杯葛WTO上訴機構,拒絕提名機構法官。目前三名法官中已有二位任期屆滿,僅剩一位法官的任期也只到2020年底,等於WTO上訴機構停擺。也就是說,即便美國上訴,案件最終也將石沉大海。

 中華經濟研究院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顏慧欣分析,WTO判決稱美國用國內法(301條款)對中國商品課徵關稅,不僅違反WTO最惠國待遇,亦違反WTO關稅上限。該判決可說是法律人基於國際貿易的理解做出判決,在法言法,不出意料。

 顏慧欣指出,很少看到判決文最後稱,已觀察到美國並未就中國對美國進口商品祭出報復性關稅提出訴訟。同時又稱,已注意到中美已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冀望雙方不要在已有協議的情況下,又走WTO訴訟的雙軌路線。一方面可看出判決相當保守,透露WTO希望中美兩造自己去處理彼此糾紛;另一方面,透露WTO機構進一步弱化,可說是最大輸家。

 顏慧欣表示,判決結果雖站在中方這邊,但預期中國反會更加低調,以免另生事端,接下來關注重點在於美國如何因應。可能會有退出WTO、繼續留在WTO但不履行判決並加速推動廢除上訴機構、進行上訴等三條路。

 退出WTO等於美國立刻會喪失與WTO其餘163個成員國的最惠國待遇,傷己甚大。而過去美國貿易代表署已提出要廢除WTO機構,另外建立新機制,若是最終選擇上訴,等於打自己的臉。較有可能的選項,就是完全不履行WTO的判決,並加速推動WTO新機制,以確保未來WTO可按照美國規則運作。